古有进士今有博士的全州两河王家人

     全州县两河地域原是全州恩乡的一部分。解放后曾设两河区,后改公社、乡,现改为镇。其所辖的两河行政村的王家村,其始迁祖忠礼,原籍地江西吉安府安福县王村,明初从老家迁来两河的炭白岭、福田、湘浦等地。后迁现址,以姓为名叫王家。原住地已无宅场。因“王家”地名多, 为有区别,外地便称其为“两河王家”。
     据传;始迁祖忠礼公配朱氏生3子,长子次子无继,满子瑞叟配邓氏生一子维彬,维彬生子荣,子荣生文珍。前五代基本上是单传,从六代以后人口逐步发展,并分成上、下两大房,现共有人口1300人,除少数散居外地的以外,全住一村。本家族20代前曾编修过族谱,但已丢失,其后一直未重修,所以族内世系不清,字辈不全。现传承的字辈有:炳、培、铸、鸿、材、光、垂、锦、浦、珠。现最低辈是29世的“垂”字辈,以此推算,“炳”字辈以前可能另有字辈。
    本家族的名人古有进士今有博士,民国期间至今有一个传奇式的大家庭中有多位名人。
    古代进士是极昭公。不知是第几世。根据葬于本地山场的极昭公墓碑记载:公生于康熙癸丑年(1673),康熙戊戌年中进士,曾任山西赵城县知县,殁于乾隆辛酉年(1741),终年68岁。经核对,全州县志对进士王极昭住址误写为县城民主街。中第时间误写为清雍正丁未科,比碑记的时间晚9年。所写姓名及知县地与墓碑一致。误写的地址及进士科目应以墓碑为准。
     今有博士是王建国,武汉大学毕业,他于1980年代新中国最早一批获得博士学位。现移居美国。其父王洪江1960年代武汉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科学研究,曾参加我国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研制,退休后随子建国博士居美国。
一个传奇式大家庭中的名人:
本家族有个传奇式的大家庭。其先祖玉峰公字秉钧,生于清同治年间。年幼时家庭并不富裕,公自幼勤劳苦读。在本地学校学成后旅桂设馆教学。与资源两水刘氏结婚后生育6子。子女生长的时代正逢民国期间,国家动荡。时势出精英,在乱世中玉峰公6子中有3子出任“三长”即参谋长、团长、县长,其中少将2人。
长子王啸,字逸尘,生于光绪19年(1893),由桂山中学转蔡锷办的广西陆军干部学堂并秘密加入同盟会。先从林虎将军北伐,后随陈济堂反蒋。最高职务为中华民国陆军第一方面军第二教导师参谋长、少将。
次子王彝,毕业于广东护国军讲武堂步科。曾兵从多军。历任排、连、营、团长至全、兴、资三县联防少将主任。抗战时任第八游击区司令员,建国前被俘。
四子王潜,就读于桂山中学、广州私立英专。历任潮梅粤军营团军需,兴安县财务局长兼民团副司令、县长及两任资源县县长。
玉峰公子孙中有3人毕业或工作于黄埔军校。即:
玉峰第六子王贻非,毕业于中山大学。任职于黄埔军校桂林李家村第六分校少校指导员。
    玉峰公之孙王啸之子王森毕业于黄埔军校纳溪分校17期化学兵科。曾任远征青年军207师上尉翻译员。1949年脱军赴台,1993年在台病逝,终生未娶。
王啸之子王霖,曾就读于黄埔军校独山分校19期。1948年在辽沈战役中被俘。1950年分配到锦州辽西军区教导大队任军事教员,1952年因家庭和历史问题被清遣回穗,在广州红阳汽车零件厂(后改广州汽车灯具厂)工作至退休。
解放后,在历史大变革中,本家庭受到了阶级斗争的冲击,酿成了悲剧。王啸、王彝、王潜均被镇压,后来经落实政策。王啸、王潜获平反。还有王贻非于解放初期受到冲击后自尽。
    本家庭的族人虽在很长时期内处于逆境。但大家在艰难中奋进,近年来造就了一批栋梁之才。连出“三士”。(二位博士一位硕士),即:王啸曾孙女王璐,就读于东京大学新闻系,硕士研究生。王啸之曾孙王默,浙大毕业,留美博士。王潜之孙王晓路,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
    两河王家历史上有进士,曾显赫一时,光宗耀祖。现在连出三博士一硕士更是皆大欢喜,全家族之盛事。能取得如此成就确为不易。两河王家人还在奋力拼博,力争更大辉煌。近年来,造就了大批人才。据统计,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至2014年,全家族共考取大学本科56人,专科71人。其中考取人大2人、湖大1大、浙大1人。这些学子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
    本家族文物有祠堂一座,进士墓一冢,甲石三块。
                                                                  (王茂生、王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