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湘始祖王该是大富豪的佐证

                       江西省龙南县  王家才

    史称“赣湘始祖”,又称“江西庐陵王”的王该(835-926),字元仁,好善乐施,乡称长者。唐僖宗中和年间(882-885),年近五旬的王该,为避唐未黄巢农民起义的战乱,奉母曾氏携妻黄氏,自山西太原徙居四川;因其父王吉旧守江西吉州(今吉安市)刺史,又南徙吉州庐陵之何山(今江西吉安县栋头村)。定居何山后,王该刻苦耐劳,垦荒拓田,治穷兴业,建造厅室,置田一万五千亩,甲富一方。吴杨溥辛已(921年),所居田间见龙之异,有异僧求为寺,好善乐施的王该,将房产和一万五千亩田土捐出,北徙百余里的安成之连岭(今江西安福县连岭村),复买田一万亩。王该有二子,长子馀,随父居连岭,以农耕为业;次子肱,官至虔州(今江西赣州市)统军(相当于现在的军分区司令),其子孙遂家于赣县梅林七鲤镇,以经营建材产品为业,拥有店铺一千五百间。王该后裔嗣孙繁昌,裔播天下,忠孝文武,贤才辈出,是太原王氏南迁家族中,现派衍人口(含海外)最多的一支望族。
    “王该公是江西的大富豪”,这是贵阳《平浪王氏族谱》王该后裔率先提出的说辞。的确,王该名下曾拥有田产合计二万五千亩,店铺一千五百间,是巨富。对王该名下拥有的巨大财产,笔者在震惊之余,细细寻找王该是大富豪的“蛛丝马迹”。
王该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今居住在吉安市泰和县马家洲二塘村的王该后裔(系西昌南富分支),长者们传说:“该公奉母自山西太原辗转四川来到吉安,投靠曾任吉安刺史的父亲王吉,在古吉安城住店时偶得金银无数,于是该公就用这笔钱置地开基于吉安北面的何山金地(今吉安县固江镇银湾桥水库西岸),三十六年后再举家北迁安福县连岭村。”笔者认为,这是其父亲明的或暗地里给王该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
     王该发家致富的第二桶金。王该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已用于庐陵之何山置地开基,并不吝万金,把房产和田产无偿捐给异僧修建寺庙。那未,王该在安成之连岭,复买田一万亩的钱从哪里来?王该是在唐僖宗中和年间(885),迁入庐陵之河山,吴杨溥辛已(921),王该离开旧居,复迁安城之连岭。换言之,王该在庐陵之河山规模经营农场已三十六年之久,三十多年来规模效应的资金积累,王该在安城之连岭复买田一万亩,应该不缺钱。
    王该后裔的田亩数和界址有记载。王该后裔的老谱贵阳《平浪王氏族谱》载,王该公15世孙王芬木(上芬下木为一字),字进铜,号乐白,宋处士,受封副使官;孝宗未年公二十七岁,逝赣县梅林七鲤镇及泰和县马家州二塘村,访宗亲后归至庐陵荒径(今吉安县敖城镇芳径村)白竹桥西息,焉爱其山水清,遂卜墓于此;疏汶源分西北流轩田数千余亩,坪上中下基址蓟建,非常光前裕后是为荒径基祖。这里需要说明二点:一是王芬木(上芬下木为一字)首居荒径时只有二十七岁,但其拥有的良田数千余亩,是其父辈前就拥有的田产。二是王该在庐陵之何山的一万五千亩田土,已全部捐给了异僧,王芬木(上芬下木为一字)在庐陵之荒径的田数千余亩,是其父辈前新置办的,即非王该名下的田产数。这里仅从一个侧面,佐证王该家族的富有。据此臆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王该在亨年91岁前,曾拥有二万五千亩的田土,此言靠谱。
    王该次子王肱,其后裔在虔州以经商为业,故而王该名下有店铺一千五百间之谱载。王肱在虔州是个“头面人物”,其后裔又经商,所以店铺多是肯定的。至于是否多达一千五百间,由于年代久远,又无足够的史料可考,所以此谱载是否靠谱,还是一个未解之迷。
    大凡财大气粗的大慈善家,必有名人点赞。王该虽没仕,但天下名人咬文嚼字,颂其德行高尚。北宋接替包拯,官职和包拯一样,也是龙图阁学士权兼开封知府的“千古文章四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南宋“乞斩宰相秦桧,力主抗金复国”的名相胡铨;南宋状元、右丞相兼枢密使的“抗元民族英雄”文天祥;明朝翰林院学士兼中书舍人知制浩兼修国史,世界首部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副主编解缙等;诸多大名鼎鼎的历史名人,都先后为《王氏族谱》、《庐陵栋头王氏族谱》、《安成王氏族谱》和《西昌南富王氏族谱》作序,并在序中记述了王该及其家族的历史生平。就受到名人的点赞而言,王该可以算得上是个“牛人”。
    王该的主墓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极其雄伟壮观,彰显富豪气派。王该墓座落在安福县连岭村佳山昌半山腰处,虎形,其墓始建于唐末(926),一千多年来其后裔历朝均有修葺,虽曾遭拙盗,但外观至今保存完好。距王该千年巨型古墓约50米处,有一块高逾3.5米、宽2米、厚20公分的巨型整块花岗岩祭祀“望碑”。该望碑虽是大清道光二十二年间立,但对应了王该家族的富裕,凸显王该是大富豪的气派。
参考资料:王磊晶《王该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