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孝友堂王氏修谱寻亲公告

祖源:苏州阊门
始祖:重一公(元吉)
迁居:盐渎岡门(今盐城龍岡镇)
落居:龍岡镇
家族:重一公家族
堂号:孝友堂
字辈:至孝乃敦本,端伦必象贤(字辈18世—27世,自光绪21年(即1895年,农历光绪乙未年)十六世祖筱村公进行盐城孝友堂王氏第四次五门统修谱,拟定五门统一字辈。注:“敦”字辈,现实中用“登”字)
族人分布:龙岗,盐城,盐都,建湖,射阳,大丰,东台,阜宁,滨海,响水,兴化,泰州(泰兴),扬州,江阴,无锡,苏州,昆山,常州,南京,宜兴,上海,湖州,杭州,西安,天津,沈阳,兰州,江西,四川,贵州,广东,安徽,河南,新疆,内蒙,香港,台湾等!还有已经定居海外!
家族典故:孝子王忱孝行事迹感念牲畜,人家燕子羽毛是黑色,王忱家燕子羽毛是白色,王忱与母相依为命,后母丧,王忱终日以泪洗面,日夜啼哭,由于思念母亲哀伤过度,后不久于人世,王家庭院燕子见状纷纷悬梁殉情,文人墨客以为孝感所致,写诗题词以歌颂孝子王忱的孝行。
                      白燕诗—潘舆泓
—为孝子王忱作事,见孝友志
霜露凄凄竟不归,冰姿缥缈欲何依。
可随夜月梨花路,只傍孤帏孝子飞。
掠水怕添波底泪,临风思染雪中衣。
到今呢语空成恨,影断雕梁梦亦稀。
 白燕传瓒 — 宋曹(射陵)
冈门王氏产白燕,盐人异之,王氏子名忱字兹信,笃行士也,年三十余,居母丧,哀毁不辍,且死数日,白燕生於庭,哀鸣向寝所,如孝子状,人谓感王氏子之孝也。曩(从前)吾乡陆秀夫负帝昺(古同“炳”)赴海死,舟有白鹇亦坠海死,感丞相之忠而死也。王氏子思母以至於死,死数日而白燕生,感王氏子之孝而生也。一死一生致关忠孝,岂非扶持人伦而深愧,夫有忝名都者哉。
赞曰
白燕之生,王子之精。瞻彼梁月,展转悲鸣。
如泣如怨,如告其情。白鹇之死,感陆之忠。
忠孝一辙,今古一诚。(康熙癸丑冬月望前日汤邨逸史宋曹题)
家族名人:王忱,王恂,王鐄,王旦华,王孔源,王少仙,王社隆,王龙章等等。
简介:我始祖重一公(元吉)苏州阊门人士,有德不仕,元季避兵乱携胞弟重二公从苏州阊门迁居江北,重二公居兴化,成为兴化王氏始祖,今有世胄为昭阳巨族。重一公卜宅盐城龙岗,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传至三世生孟春祖兄弟五人,后遂为五大门,三世祖孟春,孟麟,孟三,孟贵,孟和在此诗书耕读,孝友成风!六世后由于族丁兴旺,部分族人开始外迁,传六世至龙泉祖始以文学著声,为时鸿儒,由此书香蝉联,人声鹊起。王氏一族,遂甲龙岗,成为黄海世家,江淮名族!
现况:我盐城孝友堂王氏自1937年五修谱以后至今近80年失修!现我族人齐心协力,群力群策完成盐城孝友堂王氏第六次五大门统修谱,六修谱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延伸,还是采取原来的竖排版格式,辈分用字还是在四修谱的基础上继续五门统一用字排辈。希望大家积极宣传发动,要乐于奉献,顾大局,识大体,求同存异,同心同德的完成盐城孝友堂王氏六修宗谱之大业。
计划修谱时间:2013年—2017年
联系人:王本良:18961986976王俊 :13485269576
    王乃发:13092190702 王瑜:13851065012
    王登海:13915527062王乃升:13921818060
    王端祥:15351578588王端连:15365760688
    王书清:13401776070 王孝根:13921898587
                    江苏盐城孝友堂王氏续谱委员会
                       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