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广南村的侗族王家人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原以江河为名古称桑江,唐属灵川县,五代至明属义宁县。清乾隆6年(1741)设龙胜理苗分府直属桂林府。民国元年改为龙胜县直至解放初期。1951年8月成立龙胜各族自治县,是中南地区最早成立的自治县。龙胜是个山区县,最高峰海拔1940米,90%是山岭。
     龙胜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县。全县现有户籍人口17.6万,常住人口15.4万,其中少数民族12.88万。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侗族人口4.5万,汉族4万、壮族3.3万、瑶族2.7万、苗族2.2万。
     据桂林市公安局2014年12月统计,龙胜共有王姓人口2719人。王姓人口住址比较分散。村落较大的平等镇广南村有侗族王家人300余人。他们的始迁祖来自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但不知名,也不知何时迁来。估计是明朝迁来可能性大。据老人传说,在通道老家修有家谱,编有字辈,移居龙胜后与原籍未联系,字辈排行已终断。现有人口都无字辈。因此,亲属关系较远的族人难以区分长晚之辈。按照当地习惯,本家族内男女可以通婚,夫妻不分辈份高低、但近亲属不能通婚。
                                                  (王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