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上海王氏

     历史上的上海,西晋未年;宗室内战;五胡侵逼;中原大乱;王导、王敦等人辅助晋宗室司马睿率全族南迁。促进了北方文化在江南的传播、尤其是在玄风南迁及儒玄交融、玄佛交融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世说新语》江南`云间'(华亭古名云间今上海)西晋最著名陆机、陆云。经学与儒家礼教…     经过王导谢安等人的努力、江东士族逐渐从思想行为接受了北文化、东晋后,三吴子弟纷纷学习北方士族的习俗…
    历史上在上海地区古战事;滬渎之战,晋隆安三年(399年)十一月五斗米道领袖孙恩乘衅作乱,旬日之中;聚集数十万人,横扫会稽、吴郡(当时上海属吴郡云间地)见南宋《云间志》、永嘉等吴中八郡。杀会稽内史王凝之(书圣王羲之的第二个儿子)、吴兴太守谢邈、永嘉太守谢逸等地方长官。面对孙恩的嚣张气焰;晋司马元显 被追调集冠军将军桓不才、辅国将军孙无终、宁朔将军高雅之围攻堵截。五月至十月,两军相峙,不分胜负。十一月孙恩在浙东余姚击败高雅之。高雅之丧众十之六七,退守山阴。朝廷任命刘牢之为都督会稽等五郡军事,率军征讨。孙恩避开强手,又撤回舟山海岛。刘牢之屯兵于会稽上虞,派部将刘裕戍守句章(今浙江宁波市南);上海地区守将吴国内史袁山松筑沪渎垒,按明《松江府志》记载在静安寺东(今上海市闵行区与浦东闸港一带)。《吴郡志》方志记:松江东瀉海;而靈怪者,曰滬瀆…晉虞漳所築;以防海寇;隆安四年,左将军袁山松復修之,以備孫恩…
     明《松江府志》记载:自孙恩初入海,所虏男女之口,其后战死及自溺并流离被传卖者,至恩死时裁数千人存,而孙恩攻没谢琰、袁山松等守地,十余年间;至义熙七年(411年)江南战祸连绵;东晋后即为刘裕在420年刘宋政权取代…
恩 陷广陵,前后数十战,亦杀百姓数万人|。孙恩知刘裕(凭北代南征之功、权势更增后称帝)不易敌,竟北赴滬渎(上海市闸港),攻入上海守将袁山松的营垒,守将袁山松只懂文学无军事能力,后被孙恩杀死,山松部下伤毙四千人。孙恩劫掠三吴丁壮,胁使为贼,遂航海直住丹徙(今镇江东)…由于袁山松战败;后`云间'古名称(上海地区)的人文历史从刘宋至南齐、公元502年建立梁朝、梁元帝承聖元年壬申(552)、王僧辯、陈霸先败侯景于石顽。侯景至晉陵得餘兵;因掠居民、東趨吴郡。王僧辯使侯瑱追之、戰于松江(上海)。侯景大敗、乃自滬瀆(从上海闸港)入海、至胡豆州、太子舍人羊鹍斬之,送首僧辯。陈、魏、隋朝、至唐朝后被推迟几百年…华亭的人文从北宋(1127)未、宋室`南渡'才慢慢复兴…  
                  (王伯飞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