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广东龙川、江西赣州调研记

     应广东龙川县王氏宗亲联谊会的邀请,我于5月15日上午从湖北岀发,经过8个多小时的旅途,晚上8点多钟到达赣州,中心秘书长王槐玉、赣州工作站站长王齐光及办公室主任王世鹏热情地欢迎我的到来。我这是第五次来到赣州。
     16日早晨,我和槐玉先生从赣州岀发,前往广东龙川县。龙川县是广东河源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广东的东北部,东江和韩江上游,总人口86万,有着2200多年建县的历史,是广东历史最悠久的四个古县之一。上午10点多钟我们来到龙川县麻布岗镇广场大酒店,早已聚集在这里的宗亲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11点多钟,龙川县王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继松宣布龙川县王氏宗亲联谊会第一届会议开始,常务副会长王观金作工作报告,中心秘书长王槐玉在会上介绍了研究中心和总谱局成立以来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我在会上就大成总谱特别是太原王氏总谱的编撰、打印、校对修改及岀版时间等在会上作了讲解。参加会议30多人。 
     下午我们就中心、总谱有关事宜与继松先生进行了商谈,继松还代表龙川王氏宗亲联谊会向总谱局赠送《龙川王氏族谱》1套3卷,要求总谱局帮助录入《太原王氏总谱》,全县王姓都是王安礼的后裔,约有30来支,都未与总谱连接,迫切希望能尽快进入大成。并在其陪同下观看了麻布岗的集市、街道等,麻布岗有着悠久的经商历史,明崇祯二年(1629)王圆宝兄弟在此建店,清初辟为圩镇,原称圆宝圩,后改称麻布岗圩。这里王姓众多,全县王氏的会议几乎都在这里开。晚宴设在绿源山庄,由国柱先生作东,参加作陪的有继松、流洪、兰机、志宏等。
     17日早晨我们告别继松、流洪先生,又经过九曲十八弯返回,到达江西龙南县,龙南位于江西最南端,隶属赣州市,南唐保大十一年(953)建县,西靠全南县,北毗信丰县,南接广东和平县、连平县,是江西全方位开放的南大门。龙南县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有芬得知我们的到来非常高兴,向我们介绍了龙南八大房(注:应是八大支)上源未有连接而又准备续谱的情况,王金平还拿来宗谱请求帮其查证,我们在会上讲解了太原总谱截稿的时间表及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全县只有一个会员建议他们尽快发展,当场有3人加入研究中心会员。离开龙南返回赣州已是下午4点多钟,南康的华鑫老先生得知我的到来,早已在工作站办公室等候。我和他又就其他源流世系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18日上午,我和槐玉在齐光站长的陪同下前往兴国县,兴国县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太池等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并向我们介绍了全县王氏合修联谱的情况,记得去年7月18日我和丰城的义和、于都的名松一起第一次来到兴国,他们还刚开始,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联谱的二稿已经打印出来了,其工作进度是如此的快捷。正是“模范兴国”,兴国全县28个乡镇,镇镇都有王姓,全县共有支系58支,太原王氏占72%,三槐王氏占26%。我和王校长就谱稿设计及支系上源连接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同时与前来联系找我查证上源的兴国县小春王氏的王昌迎两位宗亲进行了交谈,并核实了上源。吃完中饭后,我们在太池等人的隌同下又前往将军园参观并合影留念,将军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赣南十景之一,占地300亩,是目前全国独一无二以将军为建设主题的纪念性公园。园内有6米高的毛泽东主席巨型雕像,按长征路线规划,安放有陈毅元帅及兴国籍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的雕像。
      离开兴国,我们一行又进入赣县南塘镇,南塘村支书、村长得知我们的到来,召集各组宗亲代表40余人聚集在一家酒店热情地欢迎我们我们,吉埠的王红兵二人也赶来作陪,席间我们边吃边聊,从赣县王氏联谱到赣南世系大纲与总谱接轨等事宜进行了交谈。吃完晚餐后又前往镇广场合影留念。
     19日上午,我和槐玉、华鑫、齐光等人又冒着大雨前往南康区,南康王氏宗亲会会长义栋等人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吃完中饭后,义栋会长领我们来到南康宗亲会办公室,拿出自家珍藏的老谱让我们认真核实,并从谱中查到了井岗山王佐的上源,网上传王佐是王该之后裔,但上源无法连接,一直难以进入总谱,这次查证证实了王佐是王该的次子王肱之后裔。南康返回赣州休息片刻后已近晚餐时间,齐光站长设宴再次欢迎我的赣州之行,槐玉、华鑫、光订、世鹏、根华、王琦及企业家王芸、新民等作陪。
     20日我应赣州工作站秘书长光订的邀请,再次前往马祖岩宝兴禅寺,上次来还在兴建,今日来香火兴旺。这里环境优美,好似一幅图画,令人陶醉。中饭由光订作东,在一农家餐馆用餐。下午在赣州站办公室里,我与齐光站长、华鑫等就信丰县志立的上源进行了交谈,晚上9•40槐玉送我到火车站,谁也没有想到,由于广东地区连续大暴雨,所有从广东来的列车统一晚点,我在候车室苦等了6个小时后终于在21日4•40分登上了返回湖北的列车。                                          王义林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