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庐陵太原王氏2015年族事恳谈会上的讲话

                             王槐玉
尊敬的各位宗亲:大家好!
    在这孟夏七彩缤纷的节度里,庐陵太原王氏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族事恳亲大会,这是庐陵太原王氏宗亲的一大盛事,可喜可贺。大家从全国各地会聚在这里,共同分享这次盛会的喜悦。这次盛会将为今后推动庐陵太原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以及族谱的编纂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与会宗亲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庐陵有着灿烂辉煌的历史,蕴藏着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研究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和王氏文化,对现代社会开展学术研究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对当前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都将起着巨大的作用,它不仅可以教育启迪后人爱国、爱族、爱家之情,更能激发勇于开拓构建社会和谐的进取之心和宗族团结之心。挖掘研究庐陵的王氏文化资源,充分体现了庐陵王氏宗亲知恩思源,弘扬祖德的报本精神!
当前,举国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法治国、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方针战略,对传统文化非常重视。他去年曾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因此,宗族文化是昨天的记录,今天的镜鉴,明天的见证。是历史的教科书、更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性的社会产物。大家知道,宗谱,是记叙一个姓氏民族渊源历史的文库,也是国家编纂史志的基本依据,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史是国史的素描。“文章千古事,族谱万年长”,修好一部族谱是祖先赋予子孙后代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是某一代人就能做好的事情,而是要代代相承,适时续修,这是主观的一面;要修好一部族谱,还要有开明的政治,和谐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协作关系。即天时、地利、人和三大有利因素才行。在修编族谱的同时还必须坚持二个原则:一是无论哪一种源流世系在哪一支旧谱上的出现,或在哪一个地方出现,都有其存在的历史缘故。这与每一次修谱的编纂人员和当时的历史条件有着一定的关系,作为家族历史文化的遗存,我们应该辩证地接受。对于有史有记甚至有文物可以鉴证的,我们应该把它确定下来,并加以说明,使我们的后人信服并传承下去;对于哪些不同的说法,或者暂时无从考证,比较模糊的,有争议难于界定的,我们也应该保存下来,让后人继续研究、考证,以便有更充分的资料用以参考。二是家谱族谱最受族人所关注,影响人数最多,影响时间最长,影响面最广。各区域、各支糸传承的家谱,由于历史原因留给我们的源流谱牒版本也很多,家族历史资料信息经过了千年的洗礼,时过境迁,谱牒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争论与统一也会存在一定的分歧,对统修统编工作不同意见者也自然会多。因此,我们必须遵从远祖家族文化认同与近祖血缘认同的基本原则来编纂族谱。
各位宗亲,多年来,庐陵太原王氏宗亲理事会为联宗睦族,寻根竭祖,疑聚各地宗梓做了大量工作,动了不少心思,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敬佩的,尤其是近年来,以东来、义和、江云、磊晶、自强、伏庭、义钫、国达等一批宗族贤能为筹划庐陵太原王氏文化事业研究做出了很大贡献,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在此,让我们向他们为家族事业建设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与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地关心、支持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和庐陵太原王氏家族事业建设的宗亲及有关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宗亲,我是第一次参加庐陵太原王氏宗亲恳亲会,与大家畅叙宗族事业建设也非常高兴,也深受鼓舞,我想借这次会议的机会谈三点建议、一个心愿:
三点建议:一是利用目前国家正在倡导构建社会和谐,促进民族团结,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文化为契机,大力推动庐陵太原王氏宗亲联谊会的组织建设。建议借鉴其他姓氏文化研究群体以及族谱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来完善庐陵太原王氏的组织体系,建立一支善于筹划乐于奉献的领导班子,切实做好庐陵太原王氏的姓氏文化研讨与谱系建设;二是本着对历史、对当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精神,坚持与和衷共济、团结协作、不图名利、不封闭排斥、打破区域房系界限、求同存异的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参与到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体系中,利用家族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来推动庐陵太原王氏文化研究,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三是利用目前盛世崇文,各姓氏建祠、续谱之风遍及全国的大好时机来推动庐陵太原王氏家族的谱系建设。同时,倡议家族企业界以及有识之士给予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建立和完善一个信息资源交流平台。
一个心愿: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发挥联络宗亲友谊的纽带和沟通信息桥梁的作用,有力推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和庐陵太原王氏家族事业建设。
各位宗亲:我们虽然生活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甚至海外。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根。从太原到五湖四海,我们同祖同宗、血脉相连、手足情深。这是任何时候、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割断的。我们的家族有过昨天共同的兴衰和荣辱,也有明天共同的理想和责任。
各位宗亲,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家族历史的延续是永恒的。让我们紧紧抓住当前盛世崇文的难得机遇,融入新文化运动的热朝中,以王者的贤能智慧和崇高热情,发挥姓氏文化的强大感召力、疑聚力,齐心协力来做好庐陵太原王氏文化事业的研究和发展,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构建社会和谐、宗族兴旺、家庭和美、促进宗族团结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 2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