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 敬祖联宗 共圆认祖归宗梦

寻根,是天下王氏的共同心愿。是在干“天下孝为先”的大事。孝贤们心中常揣着父辈、祖辈、曾祖、高祖、远祖叫什么名?家住何处?葬在哪里?留传的祖业和口口相传的史绩帐本。这是平常百姓的问祖。每年清明的大族团聚,共拜祖辈、高祖或远祖,互相交流沟通,或留下各自家庭住址,电话,并写进至高祖或远祖的同一本《家谱》,算是本族的追宗溯源,理清世系,在敬宗联宗,在圆认祖归宗梦。而今,中华王氏,世界王氏,西南王氏,重庆王氏等各省、市、自治区的王氏恳亲会、联谊会、王氏工作站为天下王氏寻根问祖,敬祖联宗,圆认祖归宗梦做了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大量工作。如6月13日,将在河南郑州召开的中华王氏第12届年会和11月将在重庆召开的第12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及为筹办这些成功召开的盛会,像中科华鼎环境材料有限公司王福现总经理一样,既要出智出力,还要出钱奉献。
  各届中华王氏年会和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及各省、市、自治区王氏宗族召开的联谊盛会,它的会议主题都深含着召集世王群英聚会,不是要大家来为开宗、开姓始祖等列祖列宗们的命运庆幸、悲伤,而是通过天下王氏群英大会的形式,纪念、追思和怀念我们的开宗、开姓始祖及各位列祖列宗们为本族创下的件件辉煌史绩。在启缔先人的同时,激励后人传承、弘扬老祖宗的宏愿。
  恳亲的目标、联谊的目的,就是要天下王氏都粗浅的知道王姓的由来,王姓的总根,王氏的“两个家”和因为自己姓王而骄傲自豪的史绩。知道王宗敬原姓姬名宗敬,后因战乱、饥荒,见景王失坠周室衰,时任当朝正一品的姬宗敬从洛阳逃居山西太原晋祠中。当地百姓不知来因,都称他王家。宗敬公志以“王”为姓,改名王宗敬。即是王氏的开姓始祖。太原即成了王氏的新家。宗敬公尊立其父王子乔为第一代开宗始祖,即是王姓人的总根。家在河南洛阳。迄今已繁衍至124—126代。全国用“王”字改名的已达1亿多人口。不管你是琅琊王、太原王、三槐王、开闽王、江左王、咸阳王、固始王、庐陵王、闽台王、新安王、赣湘王、潮州王,还是琼崖王、海外王,均“万派同源”,都是子乔后裔。
  现开封落鹤涧一带百姓口传,周灵王太子姬晋(字子乔),叫王子晋,而不叫王子乔等的新说。说王子晋被贬为庶民后,为避难躲灾,拜浮丘公为师,从洛阳转至开封,在落鹤涧的落鹤洞修道30多年,并留下了许多像落鹤峰一样动人的美丽传说。后驾鹤升天。成仙。无坟。与他儿子王宗敬文传的“王子乔被贬为庶民后,由此郁郁寡欢,经常游历于洛阳东南的嵩山一带,后得道去世,驾鹤升天”的记载存有异同之处,建议大家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标准去界定。
  恳盼各地的恳亲会,联谊会,王氏工作站,既要抓好中华王氏、世界王氏,敬祖联宗的大团结工作,更要做好普及王姓由来、王姓总根、王氏“两个家”和因为自己姓王而骄傲自豪的日常事务。共圆天下王氏认祖归宗梦。
    
  重庆王氏商会  王书洪
  2015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