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二00三年,办公地点设在浙江省湖州市,为民间组织群体, 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宗旨:高举爱国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致力于凝聚中华王氏后裔的智慧和力量,为弘扬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振兴中华民族做出贡献。中心任务与目标:从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和建立《中华王氏族谱数据库》两大文化工程。组织各地王氏家谱的编纂工作,组织收集各地宗祠文化资料和家谱信息资料等, 
     一、十几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中心自2003年成立以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租赁了固定办公场所(约200平方米),拥有会员2700多人,会员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及海外部分地区,有中心组织章程,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王氏宗亲的积极参与和认可,为研究弘扬中华王氏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了中心管理机制,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开设了中华王氏交流网站,及时宣传报道全国各地王氏文化研究动态以及全国各地王氏寻根朔源等信息。三是二个月出版一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简讯》,及时报道各地王氏文化研究动态。四是成立了大部分省市的王氏文化研究工作机构,便于各地进行王氏文化研究与交流。五是每年定期举办一次全国性王氏文化研讨会,已举办十二届会议,每次参加会议数百人之众。六是成立了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七个编辑组,从2009年进入常态化编辑工作,各编辑组共有40多人从事编辑研究工作。七是中心常年不定期组织专家人员前往各地进行王氏文化调研活动与指导各地家谱编辑工作。八是与中根源武汉大族谱公司联合建立“中华王氏文化家谱数据库”管理体系。九是积极参与维护各地宗祠文化的遗存与指导鼓励恢复重建工作。十是收集整合了大量的王氏文化历史资料和家谱资料,并建立了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有资料档案室。为全国各地数以万计支系找到了祖系上源。
      二、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工作进展情况
     遵从全国各地王氏宗亲意愿,切实做好《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辑出版工作,2009年正式成立了各支系总谱编辑组,如《太原王氏总谱》编辑组、《瑯琊王氏总谱》编辑组、《三槐王氏总谱》编辑组、《开閩王氏总谱》编辑组、《和派王氏编辑组《寻源王氏总谱》编辑组、《总卷首》编辑组。各编辑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依据各地大量王氏族谱历史资料考证,完成了太子晋至85世的主流世系的考证工作,为各地很多王氏族系解决了数百年来难于找到而解决了祖系上源问题。虽然各地对中心考证的主世系源流存在个别疑议,在没有确切的证据说明主世系源流存在个别疑议时,我们始终遵循以下二条研究原则:一是无论哪一种源流世系在哪一支旧谱上的出现,或在哪一个地方出现,都有其存在的历史缘故。这与每一次修谱的编纂人员和当时的历史条件有着一定的关系,作为家族历史文化的遗存,我们应该辩证地接受。对于有史有记甚至有文物可以鉴证的,我们应该把它确定下来,并加以说明,使我们的后人信服并传承下去;对于哪些不同的说法,或者暂时无从考证,比较模糊的,存在争议难于界定的,我们也应该保存下来,让后人继续研究、考证,以便有更充分的资料用以参考。二是遵从远祖家族文化认同与近祖血缘认同的基本原则来编纂族谱。现各大总谱已进入数字化编辑印刷阶段,按计划组织各大总谱出版发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第四部————《三槐王氏总谱》于今年郑州年会上与世人见面,完成了出版发行工作。
     三、维护各地宗祠文化的遗存与指导鼓励恢复重建工作
中心在做好家族文化研究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各地宗祠文化的遗存与指导鼓励恢复重建工作。为各地的宗祠文化建设,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收集了大量宗祠文化资料。如中心组织人员前往海南“王氏大宗祠”、湖南湘阴王家寨村“王氏宗祠”、广东惠州“王氏宗祠”、江西南康“王氏宗祠”、福建各地“王氏宗祠”等调查、指导恢复重建工作。同时,对各地小宗祠的鼓励恢复重建已不计其数,为弘扬中华王氏宗祠文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领域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心组建十几年来,得到了全国各地广大王氏宗亲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研究与资料的收集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近年来,随着中心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完善,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文化研究成果不断显现,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一年一度的文化研讨年会也是从事王氏文化研究为主题,主要从事王氏文化研究与保护宗祠文化建设,十几年来,没有从事其他任何非法违纪的组织集会活动,也是全国广大王氏宗亲的共同心愿,是合情的、合理的,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新高潮做了很多有利于民族团结、宗族事业发展的工作,如编纂的各大总谱也得到了港澳台等地王氏宗亲的参与和认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中心组织编辑即将陆续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王氏几千年来比较系统、规范、全面、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宗族百科全书,将成为弘扬、研究、传承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的经典,为后人留下了一部重大的文化研究成果。是目前任何一个研究组织群体或机构难于做到或不可能完成的一项重大文化研究工程。可以说,目前中心是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领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中心所从事的文化研究事业也是符合党和政府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方针和政策,也符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思想。理应得到社会各界、政府各职能部门、广大王氏宗亲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201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