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 声明

     “四川省历史学会中华姓氏文化学分会”的《郑重声明》于2015年6月5日上网发表后,个别交流群体对这一《郑重声明》中的内容引起了一些议论和质疑,甚至有个别交流群体和网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发表了一些不实的言论。为此,经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会研究,为澄清事实,说明真相,解除大家的误会,倡议广大王氏宗亲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现就有关方面作声明如下:
     一、“四川省历史学会中华姓氏文化学分会”的《郑重声明》是在我中心召开第十二届(郑州)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前夕发布的,“四川省历史学会中华姓氏文化学分会”曾用电子邮件发来我中心征求意见,其声明内容经我中心基本认同。我中心同意在郑州会议结束后(6月18日)上网发表。该学会因某些客观原因提前上网发表,引起部分网站交流群体和网友们的不解和误会。实情说明:一是四川省历史学会中华姓氏文化学分会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之间不存在什么矛盾;二是相关文化研究活的沟通与交流正常,特此说明。
     二、关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简称:本中心)的性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即”本中心“)于2003年成立,当时挂靠在“四川省历史学会中华姓氏文化学分会”,为其社团组织。为集中组织开展中华王氏文化研究活动和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此,本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适应当前国泰民安、盛世崇文、姓氏文化研究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本中心作为股东成员之一,于2013年6月21日在香港注册了“世界王氏宗亲总会有限公司”及其所属的“世界王氏宗亲总会”(注册证书号为NO:1926276),并于2013年9月18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了挂牌成立仪式。
     本中心在2014年5月17日召开的“第十一届(太原)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举行了“第六理事扩大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第六届理事会,修改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章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章程》经5月17日“太原”会议讨论一致通过,并在中心网和中心《工作通讯》总第70期进行了刊登,《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章程》第1条明确规定:中心“上级主管单位是世界王氏宗亲总会”。 
     三、关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简称:本中心)的体制管理:本中心以选举产生“中心常务理事会”为社团组织管理机构,实行“理事长”负责制。并下设“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为总谱编修事务的咨询机构。本中心的重大事项由“中心常务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不受任何单位或个人的干预。同时,本中心是“世界王氏宗亲总会”的创始人之一。对“世界王氏宗亲总会”的重大事项有参与和决策的权力。
本中心在各地设有工作站及联络组等机构,主要担负着收集、整理、上报各地的宗祠文化信息、家谱支派世系源流等资料,主要配合中心做好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基础性职能工作,各地工作站为推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工作站的班子建设、人员结构也随各地的具体工作运转情况进行调整与完善。
本中心在完成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出版发行的同时,将与中根源武汉大族谱数字化有限公司创建《中华王氏族谱数据库》重大工程,为国家今后编纂史志、地方志提供更加广泛的民族姓氏文化信息资源。
     四、关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简称:本中心)的财务管理:本中心实行一套统一的、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见本中心第六届理事扩大会议通过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章程》第17条),设有财务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每一个年度的财务收支报表由本中心的资深会计师(副理事长)担任审计,并写出每一个年度的审计报告。每一个年度的财务收支报表将在下一个年会上公布,并作为会务材料发给每一位与会代表,向与会者报告中心详细的财务信息。
     本中心每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写入作为中心理事长年度工作报告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并专题向大会报告,同时,在“中华王氏网”与中心《工作通讯》上进行公布。
本中心每年的财务收支凭证均按《会计法》的财务管理规定和要求作帐与保存。凡各地向中心捐助的每一笔款项和财物,无论数额多少,都建立了捐赠清单,帐物公开、透明、规范,实行严格的财物管理,并在中心《工作通讯》和“中华王氏网”上进行公布,还设立了“功德榜” 栏,使中心会员、捐助者及时了解中心的财务管理动态,并接受社会各界及广大王氏宗亲的监督和审查。    
     五、关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趋势:目前各姓氏建祠、续谱之风遍及全国,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构建社会和谐,促进民族团结,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中心作为担负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重任,推动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正在组织全国广大王氏宗亲完成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文化工程,已经完成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第四部《三槐王氏总谱》的出版发展工作,将建立《中华王氏族谱数据库》重大工程,每年组织一次全国各地王氏宗亲代表集中参与、面对面的大型文化研讨会,解决各地家谱编纂的一些具体问题。目前中心是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领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中心所从事的文化研究事业也是符合党和政府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方针和政策,理应得到社会各界、政府各职能部门、广大王氏宗亲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
                             2015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