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松滋市、石首市及湖南华容县调研记

6月4日,应湖北松滋市世望堂王氏宗亲会王维华先生的邀请,我从阳新登上去荆州的动车并于13时30分到达,王维华、王维恕两先生专程从松滋驾车来荆州接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程到达松滋市。
     松滋市位于湖北西南部,隶属荆州市管辖。东临荆州,西连宜昌,南接武陵,北滨长江。早在东晋咸康3年(公元337年)庐江都松滋县(今安徽宿松县)流民避兵乱到此,侨置松滋县,从此县名延续到今。这里又是湖北名酒“白云边”生产基地,系焦柳铁路与长江交汇处,是一座集工业、农业、商贸与一体的新兴城市。
    下午休息片刻后,我将松滋《世望堂王氏宗谱》清样进行了认真审核,晚上又随维华、维恕二人前往松滋刘家大院农家饭店用餐,回来后又继续查看宗谱一直到深夜。
    世望堂王氏(原叫字纸楼王氏)始祖王瀚,字世望,明宏(弘)治甲子举人,河南鹿邑教谕,后陞江西广信府(今上饶市)同知。几代人近百年查找王瀚上源都是无从结果。去年十一月,维华先生3人在监利县湖北工作站第四届会议上再次提出查找上源的请求,我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将其上源连接,族人皆大欢喜。这次编修《世望堂王氏宗谱》,是百年来的第一次。
    6月5日上午,我将审核的意见向维华先生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又在他们的陪同下,参观了市府广场、政协大楼,中午1时20分离开松滋市前往石首市。
    石首市位于湖北南部,长江流贯。历史上首次岀现“石首”二字,取名于江边孤石。与湖南华容县接壤。到达石首市已是下午4点,随后又在车站内转车到东升镇,王海王氏宗亲会王振东、王昌贵等得知我来到石首,特地赶来迎接,并在东升镇一酒店设宴欢迎我的到来。石首王海王氏是我近期在江西金溪县寻到的王仲舒第七子洄的后裔,我们在饭前就王海上源连接总谱事宜进行了商谈,并就石首其他王氏支系委托振东先生进行联系。历史上石首名人众多,古代有刑部尚书兼兵部尚书王之浩,近代有开国中将王尚荣。这时,湖南华容县王氏宗亲会负责人王永兴得知我来到石首东升镇,当即与王海成先生一起从华容赶来石首,我们共进晚餐,边吃边聊。饭后,永兴先生邀我一同去华容,我只好谢绝振东先生的挽留,与永兴一行夜间去了湖南华容县城。
     华容县隶属湖南岳阳市,位于湖南北陲,北倚长江,与湖北监利隔江相望,与湖北石首毗邻。当晚我们在一家王姓宾馆里就华容县王氏情况进行了交谈,华容县王氏有十几支,大多数上源不清楚,且又不积极寻找。永兴先生的这一支是太原王氏王该的后裔,他们是从湖北石首迁徙而居。我们还就湖南工作站华容分站筹备委员会有关事宜及郁英公世系谱稿校对修改事宜进行了认真的交谈。永兴先生承诺征订《太原王氏总谱》10套。
     6月6日上午,华容县公安局王飞跃先生得知我来到华容,特地赶来与我相见,并拿来宗谱请求帮助查找上源,他们的始祖真六,初步断定是王仲舒之后裔。上午10时,我谢绝永兴先生的挽留,乘车到岳阳市,从岳阳到武汉,然后返回阳新。 
                                                    王义林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