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江西考察采访记实

尊敬的王听兰、王义林二位先生:
    您们好!现把我们赴江西省考察祖源中断一事向您们汇报,使其得知。
    2015年3月16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联络组王昭和、王传芳、王昭君、王虎龙四人一行前往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对我入黔始祖怀远将军王得胜公上三四代祖( 王禅、王国恩、王国荣等)进行实地考察。3月17日,得到吉安市工作站庐陵太原王氏秘书长王义和、副会长王江云、副秘书长王福全,还有王磊晶等宗亲们热情帮助和指点,对我原历史记载的老谱书与他们对照,王氏太原起点和根源与记载的59都、53都完全相符。3月18日,我们到了吉水县富田镇王家村,找到村长王维涛,该村族老村班子6人来接见我们,并互相查看老谱。他们是84都,“该公”后裔,祠堂很大,占地约800平方米,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堂右侧上方是1300多年的“开基瘴”树长得高大,留给后人参观。吉安流传:“富田出了个文天祥,王家修了个大祠堂,国家出了个皇帝娘”。3月19日,王磊晶宗亲还亲自带领我们奔赴吉水县阜田镇王家村的上王村、下王村对我祖国荣公在59都的老地址进行考查采访,村长(又是族长)王忠才,70岁,召集家族委员5人共同接待我们。他们老谱记载确是59都,与我们老谱记载相同。周灵王太晋起到王威至王霸一点不错,纯属于“太原王氏”。并又看了他们的“王氏祠堂”里面,内容挂图也是从王霸公分支。我们支系就从王霸公脱节了,所以成了断代历史。他们一致认为不管断代不断代都是太原王氏,这是不可非议的。原因是我们祖公不在此地居住,当时没有上谱。
3月20日,我们又在王磊晶宗亲的安排下,指点我们又进行查找二祖公国恩53都老地址。53都位于吉安市吉水县文峰镇葛山村、茶山村一带,方园10公里左右。村长(族长)王月承,48岁,热心接待我们,并把他们保存的老谱拿来与我们对照,源流王氏也完全相同,他们的祠堂是太原第。他们是54都,我们要查的是53都。王氏家族的王守城老人又带我们去茶山村找到53都,时任支书王太华,即时安排族人拿出老谱共十余部给我们看,也有国字辈,文字辈,都是太原王氏。他们说“以前凡是在此地居住的王家都是太原王氏。至于我们祖公离开了此地就没有上谱了”。我们的老谱前言祖源与他们的也是完全相符,只是各支派发展不一。我们接连走访了很多处,就不一一列举了。原老谱所记59都、53都,我们都查出来。
     通过考察采访,我们结合王义和、王磊晶等家族的研讨和老谱查对分析,得出的结论如下:
    一、入黔始祖怀远将军王得胜这一支派是太原王氏,因为我们的老谱记载的吉安府吉安县的59都、53都与阜田镇王家村59都和文峰镇茶山村53都的太原王氏都是起源于同一处。
    二、59都、53都的王氏祠堂和当地族长、宗亲核实,我们是太原王氏,从王霸公后就中断了,需要查找中间历史。不信者,可以去查证。
    三、吉安市王氏工作站秘书长王义和先生和王磊晶宗亲们对江西吉安市吉水县王氏家族的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凡是以前从江西出去的都是太原王氏。
    四、如果不出去考查,坐在家里修谱,听之任之,编造历史,乱接乱靠的,没有历史依据和事实,请你们不要偏信。弄虚作假,写小说,是会给子孙后代留下骂名。
以上是我们赴江西省考察采访总结,请您们二位先生作出决定,为王氏家族主持公道,把待定王氏,即时更正为“太原王氏”,我们衷心感谢……!为了理清祖源一条线,我们将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5月16日,江西省吉安市庐陵太原王氏秘书长王义和向我发来急电,邀请我们去参加“关于召开庐陵太原王氏2015年族事恳谈会”,因工作繁忙,请假未去,这里,我们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通讯一角,特此感谢吉安市庐陵太原王氏的宗亲王义和、王江云、王福全、王磊晶等对我们考察导访组的关照和支持,谢谢你们!
               
               贵州省纳雍县联络组:
                                  王传芳•王昭和
                                  王昭君•王虎龙
                             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