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封三槐文化“三个一工程”的汇报

李济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王家虽是中华一大家族,真正值得自己骄傲的文化恐怕就是“三槐文化”了。所以王氏人在所集中居住的地方修一个祠堂,都上书“三槐堂”,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三槐堂”有两千多所,有的已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现海内外王氏从血脉上认知三槐堂,从思想上认知三槐堂,从文化上认知三槐堂。国家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委会常委副主任李靖多次来开封三槐堂考察,他说:“三槐堂”这种文化现象在全国很少见,是真正的华夏文化纽带。他建议在北京举办一个全球“三槐堂”联谊会,将“三槐文化”上升到国家的层面。并邀请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宣部两位王姓局级领导到开封考察,一致认为开封要复建三槐堂,打造大宋三槐文化。

    这是三槐文化“三个一工程”的三槐堂,简称“一堂”。

    接着是王旦墓。王旦,北宋名相,在真宗时为相18年,其政绩卓著,大家称之为“太平宰相”。王旦死在宰相位上,死后被谥为“文正公”,有宋300年,久居宰相之位,死有“文正”之谥者,只有王旦一人。王旦墓在开封东郊边村东,是开封北宋有据可查的唯一名人墓。王旦死时留下遗言,在墓葬事上一切从简,他要求剃光头发、穿上僧衣下葬,不立碑,不搞石人石马。直到38年后,到了宋仁宗时代,仁宗念其功绩,才以礼为王旦建造了墓园,欧阳修还为此写了著名的《太尉文正王公神道碑铭》的碑文。现留下的一张王旦墓照片显示出了王旦墓的恢宏,不仅有石人石兽,还有三道牌坊。王旦墓群不但葬有王旦,还有他的子孙,包括宋史在册的数位名人,这是一个名人墓群,在全国也很少见。现王旦墓所在地一片荒芜,地面建筑全无,已找不到王旦墓的一点痕迹。我曾在开封市政府主办的杂志《古都开封》上发表《一代名相王旦墓现状令人堪忧》的文章,呼吁要将修缮王旦墓提上议程,现已得到王氏家族的强烈反响。我们计划在2016年王旦逝世一千周年时举办“纪念一代名相王旦逝世一千周年大会”活动,同时拍摄一部《大宋贤相》的电影,以此来推动王旦墓的修缮工作。此为王旦墓修缮工程,简称“一墓”。

     还有“中华亲情林”里的“三槐文化园”。

    2011年台湾同胞就创意建造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得到了两岸的积极响应,台湾六十多个政党和团体发表宣言和声明,支持中华亲情林的建设 ; 由国台办指示和批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牵头的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建设基地也开始启动。复建开封三槐堂是一个恳亲寻根文化项目,“中华亲情林”也是一个“恳亲寻根,中华一家亲”的文化项目。“三槐堂”是以植树为主题的文化表现行为,“中华亲情林”也是以植树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两个项目都是以情寓树,以树喻人。国家华夏文化纽带工程认为在开封建立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基地最符合条件,2014年9月开封市政府批准了此项目。此项目龙亭区规划土地4700多亩,市规划部门为此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土地318亩。为此我们成立了开封市亲情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实施,已植树两万多棵,我们在一期工程项目除规划了“台湾和平统一文化园”外,重点规划建设“三槐文化园”。园区里有太子晋、王祜、王旦等王氏名人塑像,设有王氏文化墙,建设“三槐文化馆”、“三槐名人馆” ; 园区里设有“中华王氏亲情林”,王氏宗亲可在里面种植、认养“亲情树”,打造一个海内外独特的王氏文化活动园区。此称为“一园”。

    “一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得到了开封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开封市政府主办的《古都开封》杂志刊出专刊,出了《三槐堂文化专集》,国家、省、市领导为此写了题词和序言,省市一些知名专家学者撰写了大量三槐文化的论文和文章 ; 《东方今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均以两版的版面介绍三槐文化和开发三槐堂价值的文章 。近日,占地四百七十二亩的三槐堂复建工程将由开封市规划勘探设计院规划完成,并出具详规图纸和效果图。

一墓”,近日我们用先进的勘测设备对王旦墓进行勘测,仪器分析数字已出来,显示在地下五米处有“神道”痕迹,在“神道”北面十二米处有盗洞痕迹,基本上确定了位置。一旦资金到位,我们就可以进行修复性发掘,恢复原有的王旦墓群气势。

以上就是开封三槐文化“三个一工程”的汇报,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请联系我们,大家共建我们的开封三槐文化“三个一工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