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团结广大宗亲,才能做好族务工作

——在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暨2015年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宗长,亲爱的各位宗亲:
大家好!
     海南王氏大宗祠管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空谈误宗亲,实干兴王族”的理念,团结全省王氏广大宗亲,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接地气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海南王氏的各项族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果丰硕,在全省王氏广大宗亲中有口皆碑,得到王氏广大宗亲的点赞、拥护和支持。我们在宗祠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是:“只有团结广大宗亲,才能做好族务工作。”下面谈三点体会:
     一、上级领导、宗长的正确领导、指导,是我们做好族务工作的根本。
     1、三年前王听兰理事长曾到本大宗祠视察指导工作;去年6月25日又和其他宗长莅临指导工作,并指出:海南王氏大宗祠组织机构齐全,研究气氛好,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比较突出。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
     2、在本大宗祠重建伊始,海南省原常务副省长王厚宏先生为大宗祠题匾、题联,给大宗祠和广大宗亲寄予厚望;海南省原副省长、全国人大常委王学萍先生多次视察大宗祠、指导工作,参加祭祀祭祖活动,跟管委会会长王永仕、副会长王禄明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做好族务工作;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亚保先生曾到大宗祠指导工作,在升梁入宅仪式上宣读祝文。
  总之,本大宗祠受到上级领导、宗长的深切关怀,给予支持和指导,这正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精神的力量,是我们做好族务工作的根本。
    二、大宗祠管委会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是我们做好族务工作的关键。
    1、一个班子,选好班长至关重要。管委会会长王永仕,为人忠厚老实,以诚待人,礼贤下士,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有全局观念,热心祖业,敬祖爱宗,他垫资40多万元重建大宗祠功德无量,还带头为建祠乐捐了10万元。没有王永仕会长,就没有大宗祠“后殿”,就没有目前海南王氏宗亲这个“家”。大宗祠召开很多次会议,都是他自掏腰包招待宗亲,如第一次“石山会议”有260多名宗亲与会,也是他“管饭”,这是一个缩影。他是我们信得过的领军人物。
    2、副会长王禄明,是会长的得力助手。为建祠带头乐捐了5500元。为人原则性强,刚正不阿、疾恶如仇,敢于向各种不良倾向做斗争,办事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认准的事就一干到底。大宗祠召开的不少小型会议伙食费,都是他自掏腰包买单。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共总四次全面走市串县中的经费,都是由王永仕会长、王禄明副会长共同负担。
    3、本大宗祠下设机构七个,部门负责人、管理人员各司其职,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分工不分家。大事、原则性的事都经管委会通过民主讨论,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以达到科学的决策,最后由会长集中意见作出决定,做到令行禁止。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求大同存小异,决定了的事都落到实处。
由于我们有一个坚强的、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这是我们做好族务工作的关键。
    三、团结王氏广大宗亲,是我们做好族务工作的基础。
    我们海南有王氏宗亲90多万人,要做好族务工作,就要团结广大宗亲。只有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做好族务工作。如在重建大宗祠中,除了王永仕会长垫资外,还打“人民战争”,广泛发动海内外王氏宗亲乐捐,至目前为止,先后共有2000多名宗亲乐捐,突破了100万元,解决了重建大宗祠“后殿”款项和编印《海南王氏大宗祠资料汇编》(第一卷)的经费,以及大宗祠日常的正常开支费用。
    1、海口市王氏宗亲,是大宗祠的“大本营”,他们是广大宗亲的中流砥柱,如在建祠施工中,为了节省资金,很多活都是众位宗亲自己干,他们忘我劳动,不计分文报酬,发挥正能量。
    2、琼海市育才文化促进会,是海南王氏的一面旗帜。该组织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琼海嘉积城区购买了一幢5层半高共507平方米的王氏大楼,实现了28个入邑始祖后裔共有15万宗亲的大联合、大团结。开展较大规模的奖学助学工作,连续八年共发放奖助学金100余万元,受奖学子1100多人。该会会长王春咏,年高德劭,在琼海宗亲中很有威望。他多次参加大宗祠的有关会议和活动,是大宗祠的得力参谋之一。
    3、东方市王文化研究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宗亲组织,对大宗祠的工作十分支持。我们在第一次走市串县联系族情中,他们共有数十名宗亲代表参加座谈会,其中有政界、商界、教育界的领导和新龙王氏老会长等。他们盛情地款待了我们,宾主纷纷举杯,互相祝福,其乐融融,其情更浓。
    正是因为我们把族务工作做到了各市县,主动向各市县宗亲汇报本大宗祠的工作,倾听他们的意见、需求,帮助他们解决我们力所能及解决的问题,才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才实现了海南王氏宗亲的大联合、大团结,才能在“石山开心农场”胜利地召开了两次分别有260和418名宗亲代表参加的“海南王氏入琼始祖后裔代表座谈会”。实践证明团结王氏广大宗亲,是我们做好族务工作的基础。
    我们海南王氏大宗祠管委会,决心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正确领导、指导下,发扬成绩,纠正缺点,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海南王氏族务工作,使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海南王氏大宗祠管理委会员
                                  二0一四年六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