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王氏家族安定团结 促进王家事业健康发展

     中华王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子乔公立姓以来,距今有2580多年,其枝繁叶茂、人口众多、群星灿烂、支脉繁杂。许多王氏宗亲期盼能有王氏贤能对华夏文明的历史进行研究,让中华王氏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对我王氏脉络和各直系、支派进行理顺,以正本清源,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复杂的工程,做好这项工程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大计,也是王氏家族的宝贵财富。就在广大王氏宗亲企盼之时,王听兰先生心里装着“王”字,胸中想着“王”字,以广阔的胸怀和智慧,敢于担当、积极发起和牵头组织一些贤能达士于2003年成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继而又成立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运筹策划全国王氏总谱的编撰。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多年来,在理事长王听兰先生的组织带领下,全体理事卓有成效地开展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研究、为中华王氏文化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几年来,随着中心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完善,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文化研究成果不断显现,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创出了历史先河。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于2007年成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建立和完善了各支系总谱编辑机构。总谱局分别下设《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和《总卷首》等编辑组。各编辑组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总谱局、编辑组依据全国各地上报的大量王氏族谱历史资料信息进行反复比对考证,完成了太子晋至85世主源流世系的认证工作,为各地很多族系解决了数百年来难于找到祖系上源的链接问题。到目前,各大总谱第一版已进入数字化编辑校对印刷阶段,并有序地按计划组织各大总谱印刷出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第四部《三槐王氏总谱》在今年5月河南郑州年会上与世人见面,完成了出版发行工作。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王氏几千年比较系统、规范、全面的全国总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宗族百科全书。她将成为弘扬、研究、传承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的经典,是目前任何一个研究组织群体或研究机构都难以做到或者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一项重大文化研究工程,为后人留下了一部重大的文化研究成果。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劳苦功高,功不可没。
     中华王氏人口众多,居全国之首。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数据显示,全国王姓人口达9700多万,占全国人口的7. 25%,成为中国第一大姓,分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由于居住的环境不同,生活条件不一,人的素质高低等等原因,因而对问题的看法,对事物的认识不尽相同,对王氏宗族中的文化研究工作提出不同意见,并展开了讨论,况且在研究和编谱工作中由于工作量大、情况复杂、资料难寻,存在缺陷在所难免,我们王氏宗亲应以理解,只有通过讨论、研究和考证方能达到弃误存真的目的,这是正常的,也是关心王家事业的表现,应该提倡和赞扬。可是也有一些心术不正,别有用心的人看不见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研究中华王氏传统文化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主流,看不到研究中心所起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而且还在不同场合散布不和谐言论,甚至对研究中心人员进行言论攻击。更有甚者煸动一些人造事,如此等等的行为都是对王氏家族的团结不利,对王氏传统文化的研究不利,对王家事业的发展不利,对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不利。
     我们中华王氏的文明和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挖掘中华王氏的历史文明和传统文化,使之发扬光大,是每个中华王氏裔孙的大事与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理顺王氏脉系、支派,寻根认祖,正本清源,弄清“我从何处来?”是当下王氏宗亲的迫切希望。完成这些工作不是靠少数人可以做好的,应动员和团结更多、更广泛的王氏宗亲来共同参与。所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是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核心,每个王氏宗亲都理应顾全大局,从王家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切实维护核心的权威,要尊重人格,肯定主流成绩,珍惜研究人员的无私奉献、辛勤劳动、不计报酬所取得的劳动成果。对中心的研究工作或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看法和意见,可以善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应从有利于团结王氏家族的大局出发,不能有勃于违背客观实际,要从善意为公的态度和愿望出发,绝不能在家族内搞内耗、搞言论攻击、搞人身攻击。大家都要心情舒畅,各抒已见,畅所欲言,达到弃伪存真,弃粗取精,使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以上看法如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福建省武平王氏均德公裔孙  翔飞  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