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英才王洽芬

     王洽芬,字芳亭,1925年10月4日出生于太康县王集乡后王庄,1944年7月参加革命,中共党员,历任学员、班长、司务长、文书、收发、文化教员、“三反”委员会副主任、军分区政治部干事、县武装部科长、宁陵县园林场场长、书记、张弓酒厂支部书记、科长、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政工师。1993年离休,享受县处级待遇。由于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在各个时期均做出突出贡献。被国家列为开国功勋将士,风流人物载入与政章。
     1944年7月,在豫东抗日中学培训后,洽芬随中共水东独立团在攻克太康重镇芝麻洼战斗中,歼灭县保安团及敌人两个营,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大灭敌人的嚣张气焰。同年,我党在太北县郑寨成立淮太西委员会,8月由中共水东区三十团团长王广文带领三个连开辟淮太西革命地区。副大队长刘影、政委罗枫奇奉命率领新组建豫东独立团第二大队,从杞县板木出发绕太康东南进入淮阳、西华东夏亭等地,消灭伪军杨树森部1000多人,缴获枪400多支,巩固了根据地。1945年1月28日豫东地区领导人袁震、余克勤与独立团密切配合,对睢县南部河堤岭的日伪模范县伪军警备队队长孟昭华的驻地发起进攻。他们奸淫、烧杀,无恶不作,群众深受其害,恨之入骨。30日晚攻破河堤岭,将敌人全部消灭,活捉孟昭华,群众拍手称快:“八路军真英雄,活捉汉奸孟昭华,头打烂、蛋打崩,为民除害立大功”。在杞县南苏庄村被数百个敌人包围,部分敌人已进入村里。我军在排长陈廷禹、大队长钟甫的带领下,集中十余人进行反击,经一阵激烈的拼搏,击退了敌人的进犯,缴获步枪十余支,俘敌2人,打死打伤数十人,陈廷禹排长和张班长在战斗中牺牲,洽芬荣记三等功。6月经于彦生,宗其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班长。
     1945年5月份黄泛区开展大生产运动,被评为“劳动英雄”;淮太西支队奉命搞麦征,在敌人不断骚扰下,白天催收公粮,晚上挖地窑储存,经常到深夜。由于按时超额完成任务,受到当地政府表彰和奖励。
     1946年5月23日,水东三十团、县大队和太南支队在清集袭击禹县保安团,激战一个多小时,击毙保安团参谋长以下百余人,俘400多人,缴获炮两门,轻重机枪四挺和其它武器,活捉保安团长高振兴(枪决)。战后在清集召开庆功大会,表彰特等战斗英雄魏文超和40多名有功人员,洽芬名在其中。
     1947年6月,郭馨坡收罗兵、匪及逃亡地主1000多人,成立“老虎队,暗杀团,还乡团”,进行烧、杀、抢、奸,无恶不作,破坏土改,严重威协政府与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1948年2月予皖苏军区组织清剿兵团,进驻太康县,在地方武装配合下歼灭郭馨坡部队600多人,其它土匪武装800多人,此后全县开展了大规模的剿匪反霸斗争。4月17日予皖苏军区与三十团最后一次解放太康县城,毙俘郭馨坡部大队长以下35人,缴获轻机枪2挺、步枪30支,彻底肃清国民党残余武装,打垮匪霸势力,稳定了社会秩序,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洽芬因在此项工作中积极、勇敢、深入细致作斗争,荣获河南省剿匪奖章。
        1948年6月支援开封战役,全歼守敌3.9万人。战役开始前予皖苏地委要求组织担架队,全力以赴抢运伤员。县长刘建民、赵北新带领1200多副担架,6000名群众运送伤员3000余人,被陈毅同志誉为“火线担架队”。三区联会主任程耀鑫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时不幸被敌机射中而牺牲。此次战役洽芬荣获“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此后,他又相继参加睢杞太战役和淮海战役,荣立“二等功”,并获淮海战役纪念章。
1949年3月,根据上级指示,县委成立支前指挥部,发动群众修路筹粮、设茶站,迎送人民解放军南下渡江,解放全中国。洽芬担任输送、保卫工作成绩突出,结合在睢杞太抗日到解放的表现,再获“全国解放奖章”。
     1951年开展“三反”运动,任“三反”委员会副主任,县武装部政工科长、征集科长、动员科长,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同时任支部副书记、青年委员、县团支部书记、团县直总支委员、团县委委员等职。8月,即毛泽东访问抗战老区时荣获“慰问奖章”。
1952年在县人民武装部建设中立三等功。
     1953年12月被评为模范功臣代表出席河南军区召开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受物质奖和名誉奖,并和河南省主席吴芝甫、军区司令员陈再道合影留念。
1954年至1958年在军分区和太康县人民武装部工作,任军分区政治部组织干事、秘书干事、党支部副书记;县武装部政工科长、征集科长、动员科长、支部副书记等。
1958年3月从部队转到地方工作,未任职即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反党分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遣太康老家劳动改造21年。1979年3月彻底平反,恢复了党籍和公职,分配到宁陵县园林场任场长兼书记。
     1980年调往张弓酒厂任支部书记、行政科科长,后任组织部长、兼党校校长。受到县、市委多次表彰并受到中央电视台采访。
1991年评为政工师。
     1993年离休。在张弓酒厂工作13年,获奖状和荣誉证书23次、先进工作者6次、优秀党员8次、县优秀党员3次、县先进工作者4次、商丘市先进工作者2次。离休后又被推选为张弓酒厂离休干部代表和离退休职工协会主任委员,享受县处级待遇。
王洽芬同志从1944年参加革命,多次获得各种荣誉称号,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2005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又颁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一枚。商丘市委、市政府颁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铜盘一尊。在他80寿诞时,领导和友人送他一幅对联:“风雨人生,笑傲红尘八十载,高风亮节,众人楷模日月颂”,是对他一生革命的最好总结。离休后被选为张弓酒厂离退休职工协会主任委员、现在又选为宁陵县企业离休干部协会主任,其简历事绩曾于2007年被“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委会编入“中国大型历史文献”第三卷,并颁发有金泊扁牌和奖章。



                                王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