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艺界抗日救国会“笔部队”领军人王礼锡

                               江西省龙南县  王家才

    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国军民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的杀戮暴行,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国共两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携手合作组成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说:“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拿枪,一支拿笔。”1939年6月初,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在重庆组建“作家战地访问团”,旨在全国各抗日战区深入采访和报道前线英豪“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英勇事迹。在周恩来的力荐下,时任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委员的王礼锡当选为团长,成为作家战地访问团“笔部队”的领军人。时年,由中共长江局主办在重庆的《新华日报》社,也派出编辑记者参与。
    王礼锡,字庶三,笔名王博今,1901年3月出生于江西省安福县洲湖乡王屯村。1927年江西心远大学毕业后,在南京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宣传处任干事。1928年到上海,任《中央日报》事刊《摩登》的编辑记者。1929年赴暨南大学任教,并组织成立“神州国光社”,该社倡导举办中国社会史的讨论,轰动一时。该社还出版了大量哲学社会科学书籍和左翼文艺作品,因而,触犯了国民党当局,王礼锡被蓝衣社特务列入暗杀名单并通缉,迫使其于1933年3月远赴西欧。王礼锡在伦敦、巴黎等地考察学习期间,发起成立“中国人民之友社”,被推选为名誉主席。通过对外民间交流,王礼锡结交了许多对中国人民友好的外国朋友。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后,王礼锡在伦敦参加组织“全英援华协会”,并任副会长。1938年2月,由全英援华协会发起的“世界援华制日大会”在伦敦召开。会上,大批“中国人民之友社”的国际友人发出支持中国抗战,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正义呼声,并慷慨解囊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此,中国政府收获了来自西方国家民间援华的“第一桶金”。
    祖国如火如茶的抗日战争,召唤着游子回来报国。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成,为王礼锡精忠报国敞开了归来的国门。《再会,英国的朋友们》,我要归去了,归去在斗争中的中华……这是王礼锡在“中国人民之友社”为其举办的回国欢送会上,作的一篇答谢告别词(全文附后)。时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郭泰琪先生说:“这样感人的告别诗,可说是撼山岳,动河川,为古今中外所闻”。法国大文豪罗曼•罗兰将他比作“东方的雪莱”。《辞海》主编徐元浩先生说:“庐陵继欧阳修之后,王礼锡是最有才华的一位”。1938年12月,王礼锡回到陪都重庆。
    1939年4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在重庆举行第二届年会,王礼锡被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在此之前,民国政府则委任他为立法委员会委员、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委员,此外,他还担任中国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同年6月初,当选“作家战地访问团”团长的王礼锡,于18日率“笔部队”成员离渝北上,先后在成都、绵阳、西安、络阳等地前线阵地采访。王礼锡和他的同仁风餐露宿,备尝艰苦,但发回的大批战地访问电文,经重庆的《新华日报》、《中央日报》和《中央广播电台》刊出或播出,激励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和斗志。王礼锡由于日夜采编,积劳成疾,于8月26日晨因黄疸病延误治疗,在络阳天主教堂医院逝世,年仅38岁。遗体葬在络阳市龙门附近的一个山头上,与唐代大文人白居易的墓遥遥相望。
王礼锡为国殉职后,中共中央和延安文艺界都向王礼锡发去悼念电;蒋介石和时任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主任的李济深,重庆文艺界等机关团体也发来唁电;时任印度总理的尼赫鲁和全英援华协会等国际友人也发来唁电。周恩来在百忙之中偕邓颖超专程前往重庆青年会陆晶清住所慰问,《新华日报》在同年10月8日还刊出一期纪念王礼锡的特刊。
(参考资料:《吉安抗日救国风云录》)
附王礼锡抗战诗作:再会,英国的朋友们
我要归去了,归去在斗争中的中华。
            当我来时,中国是一间破屋,给风吹雨打,洞开着门户,眼看着外来的盗贼抢杀。
我要归去了,回到我的国土——他在新生。
            现在的血海中,正崛起一座新的长城,它不仅是国家的屏障,还要屏障正义与和平,一块砖,一滴血,一个石头,一颗心。
我要归去了,归去赶上中国的春。
            愁意布满了密云,满散乱的珍宝,像破碎的政治、经济、文化,两千年的古长城,不再能屏障中华,黄河长江带着鸣咽,万里挟泥沙俱下!
我去了,    我去加一滴热血,加一颗火热的心,不是长城缺不了我,是我与长城相依为命。
没有我,无碍中华的新华,没有中华,世界就塌了一座长城。
浓雾又要包围伦敦,都在为我担忧,我如何撇得下这里的友人?
这些年来,友意的温馨,正义的呼声!
我要归去了,带回这友谊的福音,当你听到那边最后的胜利,要知道其中有你们的份。
            在浓雾密云中,我们从远东望见这里的光明!
            我们要离别了,是离别,不是隔离。山海不能隔离我们,人们的障碍是语言。
            距离是语言的内容,是新鲜的空气,流布在窒息的世界,不仅温暖了我个人的心。
            语言的形式距离不远,友谊的语言是温馨,正义的语言是勇敢,和平的语言是抵抗。
            语言的拼成,是笑,是颦,是行动,不单是字的声音,我们不懂的是侵略者的言语,没有什么可以隔离开我与你,道路、语言都隔不开我们的精神。
再见,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