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回音NO:293——294

     寻根回音NO:293 湖南保庆府冈州中南山王家壮三阳王氏   为了寻找支系、外迁子民,本人在近期先后第三次到达贵州黔西南州真风县王立灿处,得到族中王缓、立灿等人的热情接待,随后请到餐馆就餐,经双方老谱记载查考,相互交换意见。关于该支迁祖,仲时,妣高氏,生三子:华圣、华德、华清于洪武年间携带三子参战平乱。该支老谱记载有湖南保庆府冈州中南山王家壮三阳王氏与我支系老谱载基本一致,属上梅王氏分支。经双方查实考证,明远传至正信子远......。复清、复深属两弟兄分支,复深妣唐氏彭氏生子一仲时,仲时妣谢氏,生子一宗赞,其后裔清楚。仲时继妣高氏,生三子,华圣、华德、华清。据老谱记载和传说,华圣公后裔定居大理火烧桥;华德后裔移居真丰、兴仁等境内,其后裔清楚达三万余人。华清后裔移居镇宁、六马。本宗支为了修论宗谱,继续寻找二公后裔。现在简略公布一线图。湖南上梅祖明远—崇伯—正信—子远........性通—复深—仲时—华德.......其后裔第二十四立灿。(贵州六盘水 王大锐)
     寻根回音NO:294  毕节大方县王春林之迁祖克云属王乾的后裔分支  本人应贵州毕节大方县双山王氏迁祖克云公后裔王春林的邀请,经约定于五月二十七日到达贵州贵阳.当天到达湖南邵阳市隆回县。先用电话联系邵陵王氏迁祖之后裔王齐华,在检查院见面,王齐华很热情,在其住处,我向他说明:我此行是专门寻根访祖。接着王春林将新老谱书交给王齐华先生阅看,并在他家就餐。一日工夫一日功,经双方查对谱书,考证后初步认定:第一堂号和与四川吻合。根据邵陵王氏谱载,始迁祖王乾,字万荣于洪武年间由江西某地迁出,王乾妣付氏,生七子:庚溁(云)、回、贵、中、正、思、必廷、仁奉、永(世)克、应本国、道守修身齐家敦叙舞伦......。按克字取名若干人。其中大方县双山王氏迁祖克云,邵陵王氏谱乾公第十一世克银上川,生殁葬不洋。是否音的关系(云银写为一字),春林谱载另有一说法:克云由湖南衡阳县南乡大鱼塘,离城五里迁出,预复同名,我与春林商定去衡阳县梨江镇龙市乡龙市村鱼塘考证。
六月六日下午六时到大鱼塘王氏宗祠。找到该宗祠负责人芳佐先生,他领们观宗祠、阅谱书,我发现该支迁祖万壮公于洪武年间由山东迁出,其上源不清。芳佐介绍:王万壮来大鱼塘定居,其子孙发至二十六、七代,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本人认为六百余年)自万壮公定居大鱼塘后子孙创建了王氏宗祠。于文化大革命时被破坏。现在重新修复,是国家文物保护。堂号是成本堂。该支谱内并无按克字取名,而邵陵王氏是福德堂,本人认为:两支王氏迁祖应予以区别。经查考,王春林之迁祖克云字万荣的第十一世孙分支;与四川宜宾、富了顺均属王乾的后裔分支。谱载有四川分房是正确的,什么大鱼塘迁出,属误传、误写。
       贵州六盘水国税局王大锐   电话:135185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