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的功过应重新评价

在汉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春,皇后王婕妤见皇太子刘奭失去司马良娣终日精神恍惚,十分着急,便选了在长安任廷尉书记的王禁二女王政君为太子妃,宣帝崩后皇太子即位为汉元帝,王政君为元帝生了唯一的儿子刘骜,母以子贵,立王政君为皇后。
刘奭仁而不威,优柔寡断,喜好酒色,无所作为。元帝崩后便立刘骜继位,为汉成帝。即位之后,不理朝政,更加迷恋酒色,一意享乐。成帝死后没有亲生儿子,便立他侄子定陶王刘康的儿子(傅昭仪的孙子)刘欣即位,为汉哀帝,各派外戚形成尖锐斗争,汉哀帝重用男宠董贤,把国家搞得乱七八糟,不可收拾。在汉哀帝死后两个月便立成帝的另一个九岁的侄子(冯昭仪的孙子)中山王刘衍为帝,史称汉平帝。平帝死后,便立两岁的刘婴为帝,此时,朝政荒废日久,土地兼并十分严重,贵族、官僚、大地主占有大量的良田沃土,广大农民无立锥之居。失地农民有的卖身为奴,有的成为流民,人民生活十分困苦,阶级矛盾愈演愈烈,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正在酝酿着。王莽利用王政君太皇太后和自己大司马的高位推行改革,限制土地兼并,缓和阶级矛盾。由于各派势力相争,改革遇到很大阻力,于公元八年王莽自立为帝,改国号为“新”,宣布实行“改制”,他颁布了法令,把全国土地改称王田,法令对占有田地的数量作了规定和限制,多占的土地要分给族人或乡里;没有土地可按标准分给,史称“王田令”。私家奴隶改为私属,都不许买卖,史称“私属令”。当时,王莽被朝野视为能挽危局的不二人选,被看作是“周公再世”。但大地主极力反对这些法令,无地农民因分不到土地也非常不满,三年后只得废除。王莽还多次改变币制。王莽还对匈奴发动战争,加深了人民痛苦,连年灾害不断,湖北、山东最甚,农民起义就在这两地爆发。湖北饥民王匡、王凤领导的绿林、赤眉军起义。这场改革触痛了刘室宗亲和大地主的根本利益,不少刘姓宗室也纷纷起事,加之各地义军蜂起,最后更始军攻入长安,使王莽政权走向覆灭,王莽成了这场改革的牺牲品。
历史学家一般认为他是篡汉立新朝,同时也有史学家认为他是一个有远见而无私的社会改革者。胡适称他是1900年前的社会主义皇帝。当代史学家和诗学家李树喜在他的《咏史题材之我见》(载《诗词世界》2015第6期76页)一文中指出:“对于王莽改革,作者认为当时社会危机、矛盾重重当改,王莽改革无错。汉王朝大厦将倾、不可救药,只是王莽触发了爆炸机关,是改革的牺牲品。评定王莽功过,不能以篡汉为据,他撰诗曰:“废汉立新朝野忙,忠奸勿以此衡量。黎民只要能温饱,哪管皇家刘与王!这是现代视觉和民本标准。”
故其功过值得重新评价。王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