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造时办报用“笔杆子”抗日救国

                                江西省龙南县  王家才

     王造时(1907-1971),江西省安福县江南乡人,系赣湘始祖王该后裔。抗日初期,他在周恩来的鼓励与支持下,民间自办《前方日报》,并任社长兼发行人。王造时办报的主旨是用“笔杆子”宣传抗日救国,因其报纸紧跟时局战局,文章紧贴民众心声,因而赢得了广大读者,被文艺界誉为新兴的报纸。抗日胜利后,王造时誉之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日救国联合会“七君子”之一的全国名人,也是唯一一个私营文化人当选的人选(其他六人为史良、章乃器、沈钧儒、沙千里、李公朴和邹韬奋)。
     1938年初,王造时应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之邀,在南昌筹办江西地方政治讲习院。他悉心训练年青干部,积极宣传抗日爱国思想,鼓励学员报名参军抗日救国。
     1939年3月27日,日军攻破江西省城南昌,王造时举家随省政府机关团体南撤到吉安市。同年4月初,周恩来在视察东南地区抗日救亡工作路经吉安,得知王造时住在西街的栖凤巷时,便在夜晚亲自登门看望。当王造时向周恩来谈到想在吉安办报纸的打算后,周恩来当即表示支持,并鼓励他积极利用报纸宣传抗日救国,坚定维护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充分调动社会进步团体及爱国民主人士在抗战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还向王造时介绍了由中共长江局主办在重庆的《新华日报》的一些情况,并提议王造时办报,届时与《新华日报》建立长期的信息共享与报纸交换关系。周恩来的这一席话,为王造时办报指明了政治定位,坚定了王造时办报的决心和信心,于是,王造时倾尽家资,在吉安接手了无钱支撑的《日新日报》。因为吉安当时地处“前线的后方,后方的前线”,因此,王造时把《日新日报》更名为《前方日报》。报名“前方”,以示奋起抗日,为民前锋。办报伊始,王造时除留用了原《日新日报》的原班人员外,还聘请了从南昌撤到吉安的一批有经验,有名望的主编、主笔、美工和编辑记者。同年5月9日,《前方日报》开始出版发行。
      《前方日报》起初的社址是在原《日新日报》地处的吉安西街栖凤巷1号。由于日机经常对市区轰炸,王造时便在西郊的青塘村建了三幢木板平房,把编辑部、印刷厂和员工宿舍迁到了新址。为便于联络和报纸发行,王造时本人兼管的经理部仍在原址坚持工作。
     《前方日报》日出对开一大张,四版,一版是国内要闻及地方新闻,二版是国际新闻,三版是论述和专栏,四版是副刊。后来又增加了一张文艺性的《前方日报晚刊》,报纸从四版增加到六板。《前方日报》在专栏的安排方面,《战区通讯》栏目,报道前线英豪“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英勇事迹;《民族英雄录》栏目,介绍血战沙场,为国捐躯的抗日英模;《血债记录》栏目,揭露控诉日寇凶残的杀戮暴行;《每周文摘》栏目,转载重庆《新华日报》、民国《中央日报》和《中央广播电台》等重要抗日文章;《星期论文》和《闲话天下最近事》栏目,论述世界整个反法西斯战线的时局和战局。此外,《前方日报》针对突发性的重大事件,辟有非固定性的栏目。例如汪精卫叛国投敌后,《前方日报》集中火力对其展开揭露和抨击,并连续数期刊出《讨汪宣传特刊》。
     《前方日报》始终高举为民前锋的旗帜,鼓舞全国军民奋起抗日。1942年初夏,日军发动了浙赣战役,并占领了离吉安市只有几十公里处的新干、吉水二县,一时间,吉安市的所有机关团体纷纷向南边的泰和县撤退,唯独《前方日报》仍坚持在吉安照常出报。中断了电文来源,王造时就带头前往在吉安城郊的第九战区第一兵团司令长官薛岳的前线指挥部采访,并深入一线阵地战壕采访普通士兵,被前线官兵称之为“不怕死的记者”,激发了前线官兵的抗日热情和斗志。同年7月,吉安城威胁解除,民国江西省政府通告全省嘉奖《前方日报》全体同仁。
     《前方日报》一经出版发行,便以其震憾性的抗日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文章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例如《如何回答敌人的暴行》、《赣北游击战区巡礼》、《游击在新建》、《由近东看到远东》、《猜猜闷葫芦里的美日谈判》等。王造时亲自撰写并署名的代表作有《长期抗战的国策再认识》、《总动员不能缓》、《看鄂南湘北战局》、《保卫我们的粮仓》、《挽转颓风》、《挥泪望中原》、《泛论爱国心》、《汪逆怎样把我们卖了》、《近欧洲变局的分析》等。这些文章从政治、军事、经济、时事等多角度进行实事求是的剖析,并提出作者的观点和主张,赢得了广大民众的喜爱。
《前方日报》还赢得了社会进步团体及爱国民主人士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大批全国著名的文化人如郭沫若、茅盾、巴金、田汉、沈从文、袁水拍等,都在《前方日报》发表过宣传抗日救亡的文章或文艺作品。
《前方日报》起先的发行数不足2000份,后来直线上升,到1943年发行数稳定在5000份左右,后来上升到7000多份,是赣湘两省发行量最大的一家报纸,也是第九战区军民最“抢手”的一家报纸,其风光盖过民国政府的《中央日报》。值得一提的是,《前方日报》还有一大批重量级的读者,如国共两党的高层领导人周恩来、蒋介石、冯玉祥(时任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李济深(时任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主任)、陈诚(时任第九战区司令)、薛岳(时任第一兵团司令)、罗卓英(时任第十九集团军司令)等,都是《前方日报》的长期读者。
(参考资料:《吉安抗日救国风云录》)
王家才
2015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