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原是山西人长治西坡村人 王氏家谱见身世记载

    慈禧太后是晚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但她的出生地及童年经历多年来却一直是个谜。山西长治市原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奇经过10年的深入调查和考证,在其论文《解开慈禧童年之谜》中指出:慈禧太后是汉人,出生于山西省长治县(今辖属长治市),并在此度过童年。
  据刘奇考证,慈禧出生于一王姓汉族贫穷农民家庭,出生不久被送给农民宋氏,后又被当时任潞安知府的惠征收为养女。
  “慈禧生于长治”的依据分口碑、实物和著作典籍三大类,主要有38项(件)。其中有在长治县西坡村[url=]王氏[/url][url=]家谱[/url]中发现的关于慈禧身世的记载。这个村还发现慈禧出生遗址和慈禧生母的坟墓。长治县上秦村发现慈禧曾生活过的“娘娘院”,宋家祖传的光绪、宣统年间清廷制作的两个皮夹式清朝帝后宗祀谱及慈禧给宋家的残信和[url=]照片[/url]。长治[url=]市区[/url]原潞安府衙后院的“慈禧太后书房”,至今仍保存完好。
  慈禧女官裕容龄著作《清宫琐记》中写道:慈禧“出生在潞安府西花厅”,慈禧养父“惠征,初任山西潞安知府”。台湾史学家、文学家高阳在其著作《慈禧前传》中也说,慈禧“只识汉字,不识满文”。《壶关文史资料》记载:慈禧爱看上党梆子(长治地方戏)”。
  “慈禧生于长治”的观点提出后,得到中国专家学者和[url=]文化[/url]部门的支持。山西大学教授姚奠中认为:刘奇等编辑出版的《慈禧童年》及《慈禧童年续编》“初步解决了慈禧童年这个[url=]历史[/url]空白问题”。北京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王汝丰教授和人大中国近代史教授张革非在为刘奇主撰的《慈禧童年考》所作序中写道:“本书言之有据,并非凭空臆断”,“其‘慈禧生于长治’的观点很难否定。”(石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