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慈禧童年26载,认定慈禧出生于长治,为中国近代史填补了空白

    慈禧究竟是哪里人?童年经历如何?为什么诸多清史官方档案对此留下空白,致使其成为一段中国近代史上的不解之谜?
  倔强执著的长治老人刘奇,面对各种艰难挫折,26年来经过不懈的探索和研究,并以其难以推倒的大量证据和众多权威专家的论述认定,给予了“慈禧生于山西长治”的历史回答,解决了这一悬而未决的历史性疑题,填补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空白。
  日前,记者来到“慈禧太后书房院”见到了这位老者,听他讲述了破解慈禧童年之谜的艰辛历程。
  A 曾被指责给长治人抹黑
  4月12日,记者慕名来到长治市府后西街铺石路的慈禧太后书房院。开门的是一名八旬老太太。满头白发的87岁老人刘奇介绍说,这是她的老伴张六彩。她是慈禧太后书房院的忠实守护者。
  慈禧太后书房院内古色古香,松柏苍翠。刘奇介绍说,这个地方曾经是潞安府署后院,当时的潞安知府惠征夫妇是慈禧的养父母,慈禧曾经在此读书,现在此处成为专门陈列他们研究慈禧童年成果的地方,他们取名“慈禧太后书房院”。
  刘奇说,他是河南偃师人,离休前担任长治市志办专职副主任,专门挖掘、传承厚重的地方历史文化。关于研究慈禧童年之谜起源于1989年。当年6月20日,长治市郊区上秦村77岁的赵发旺老人,拄着拐杖找到刘奇,他自称是慈禧的五辈外甥,说慈禧是上秦村人,并详细讲述了慈禧是长治县上秦村人的依据。赵发旺老人当时表情凝重地说:“我们说自己是慈禧的后人,不是想沾她的光,她已经死了80多年了,何况名声又不好。我们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弄清这一事实真相。”
  为尽到一位市志工作者的责任,刘奇牵头,多次骑自行车到长治县西坡村、下秦村寻访。所到之处,不论男女老少,大家都异口同声说:“慈禧太后是本村人”,并主动领路走访知情者。
  在掌握了大量资料的情况下,刘奇撰文《慈禧太后是长治人》,并发表在1989年10月8日《长治日报》上,在上党古城引起了很大反响。
  正当研究工作顺利开展的时候,赵发旺、宋双花等几个知情者因年龄过大,相继去世,这对研究工作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损失。要研究慈禧的童年,时间长、跨度大、涉及面广、牵涉人多,难度很大,单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很难完成。经长治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同意,1992年7月“长治市慈禧童年研究会”正式成立,刘奇任会长。
  就在此时,一些人站出来,攻击刘奇,“硬把卖国贼慈禧说成长治人是别有用心,是给长治人脸上抹黑”。更有甚者还侮辱刘奇是“慈禧太后的孝子贤孙”。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刘奇先生的态度是,不同声音的出现,正是推进研究深入的动力。
  B 诸多证据得到专家肯定
  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慈禧童年研究会经过多年的考证认定慈禧是长治人,并有诸多方面的证据可以佐证。
  首先,百余年来,长治县西坡、上秦两村村民及附近村庄的老人,世代相传都说慈禧是本地人,并有150多人写了书面证明材料。特别是小常村陈臭狗的爷爷陈四孩当过慈禧御厨,史家庄原玉喜的父亲原殿鳌当过慈禧侍卫。
  其次,长治有慈禧的后裔,这是根据一些家谱得知的。像西坡村的王培英是慈禧五辈侄孙,上秦村的宋双花是慈禧五辈侄孙女,宋六则、宋德文、宋德武,均为慈禧五辈侄孙,上秦村的赵发旺是慈禧五辈外甥等等。
  第三,长治县西坡村有慈禧的出生地遗址和慈禧生母坟墓。这事村民辈辈口传,均可作证。
  第四,长治县上秦村有慈禧“娘娘院”,慈禧由西坡卖到上秦村后就住在这里,建筑物基本保存完好。
  第五,长治市城内潞安府署后院有慈禧太后书房院。有长治市人民委员会1963年3月20日设置的《文物古迹保护标志》为证。
  第六,长治县上秦村宋家保存有清光绪、宣统年间清朝廷特制的两个皮夹式清朝帝后宗祀谱,以及慈禧捎给家人的书信残片等等。
  刘奇以大量有力的证据证明,1835年,慈禧出生在山西长治县西坡村一个贫穷的汉族农民家庭,取名“王小谦”。慈禧3岁时,母亲病故,4岁时因家穷被卖给上秦村宋四元为女,改名“宋龄娥”,后宋家破败。12岁时她又被宋四元卖给潞安府知府惠征做使女,后被惠征收为养女,改姓叶赫那拉,改名“玉兰”(兰儿)。咸丰二年(1852年),慈禧以叶赫那拉惠征之女的身份应选入宫,从此平步青云,直至当上皇太后。
  1993年7月7日,慈禧童年座谈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大楼会议室召开。同年10月16日,长治市慈禧童年研究会与北京史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慈禧童年学术研讨会。2005年4月,太原举办了“慈禧太后长治说”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社会上流传的慈禧生于内蒙古、安徽、浙江、甘肃等说法均可排除,而“生于山西长治说”得到了众多清史专家的权威认可。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称,慈禧是长治人的说法十分可信。国家清史编委会专家、原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汝丰称,慈禧是长治人的历史定位是可以成立的。国家清史编撰委员会专家杨益茂称,这是慈禧人物研究领域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特别是2010年2月,慈禧养父惠征的五代孙叶赫那拉国宏先生慕名专程来慈禧书房院展览馆参观,并亲口对刘奇先生讲:“我是叶赫那拉惠征的五代孙。慈禧太后是长治人,惠征是慈禧的养父。”他还说“咱们满汉是一家”。这番话让刘奇对慈禧童年的研究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
  慈禧本是长治汉家女的学术观点已被众多权威人士、著名专家学者认可,受到海内外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并被《安德海》《恭亲王奕?传》等著名作品采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多年来,为了研究慈禧,刘奇的走访北京、上海、天津等28个大中城市,收集有关慈禧生平的资料,并利用旅游文化宣传阵地,展示慈禧童年身世。
  刘奇收集了50项(件)相关实物和口碑文字资料,主要依据有38项,大致分为民间口传史料、历史实物和典籍文献3大类,组织撰写了200余篇文章,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和中国社会出版社编辑出版了《慈禧童年》《慈禧生平》《慈禧童年考》《慈禧身世》《真实的慈禧》等八本著作。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西电视台、黄河电视台等电视台播出“慈禧长治说”专题片50多次,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其中,《慈禧原是山西长治人》一书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性收藏”。《慈禧故里在长治》全文入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一书。
  刘奇还有4篇相关论文被国内外170余种大型论文集收录,他曾获得特别金奖、特等奖、金奖和一等奖80余次。
  C 重修慈禧太后书房院
  大量的研究成果和实物不能老放在办公室、锁在柜子里,刘奇觉得应建展览馆,举办慈禧童年成果展,让更多的人了解长治历史文化的来龙去脉,了解慈禧是汉满两个民族共同塑造的历史人物。刘奇四处筹集了几十万元资金,重修了慈禧太后书房院,办起“慈禧童年研究展”。从1997年开馆至今,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上万人次。
  夫唱妇随,退休后的老伴张六彩一如既往追随丈夫,支持慈禧童年研究事业。慈禧太后书房院修复开展后,需要一个看门人,她既当守门人,又当讲解员,吃住都在书房院内。一开始,慈禧太后书房院连电都没有,夜晚蜡烛相伴,做饭、取暖都用煤球火。
  张六彩老人说:“苦是苦了点,但我是情愿的!”
  张六彩对记者讲,慈禧太后书房院四周先前是废墟一片,杂草丛生,水电不通。她找来镢头、铁锹、推车等工具把院内高低不平的碎砖烂瓦拉走,把地面平整,又找来松柏和丁香树苗挖坑栽下,找来海棠、月季等各类花籽培育,然后每天从远处提水浇灌树木花园,细心护理。现在的院子比以前好太多了。
  刘奇说:“26年来,在研究慈禧这条漫漫长路上,有成功有喜悦,当然也有难以言表的艰难与辛酸。但是我的心血和精力,让我成了中华大地破解慈禧童年之谜第一人,有什么能比这更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呢!”
  如今刘奇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争取拍一部关于慈禧童年、少年经历的电视连续剧,同时想让更多的人去慈禧出生地、成长地和“慈禧太后书房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