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祖忠孝义,贤才辈出启后昆

                   ——邵武和平古镇采谱有感
                         王心仁
     为了更好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对接工作,为了进一步核实建宁开闽王氏的渊源与世系。2015年8月6日上午,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理事、建宁客家联谊会会长王登远的带领下,建宁开闽王氏后裔王明富、王明强、王心仁、王心茂前往邵武和平古镇采谱,了解核实建宁开闽王氏后裔从邵武和平迁徙建宁的情况,拜谒邵武和平先祖,感受和平古镇的文化气息。邵武客家联谊会吴副会长与沈副会长专程从邵武赶往和平古镇,帮助我们了解打听和平王氏聚居村落,介绍邵武开闽王氏渊源,参观和平古镇、宗祠。
     走在青石铺就的小巷里,时光仿佛倒流,让我回到了一个民风淳朴的古镇,去感受那份特有的静谧与古韵;驻足和平书院,静观那整洁的桌椅与简陋的厢房,思绪万千:谁能想象这个小小的书院却走出过榜眼、一百多位进士而享誉华夏的“进士之乡”,仕至尚书、侍郎代不乏人,贡生、大夫不胜枚举!我想一个民风淳朴、德教为先、文化底蕴深厚之地一定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修谱不仅要理清宗族世系,更重要是秉承先祖美德,启迪后代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