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忠烈青马将军王纲诞辰七百一十三周年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王氏宗长、宗親及父老乡亲们:
    大家上午好!
    炎炎七月,大暑似火;寿山苍苍,鹿水茫茫。在这俎豆飘香的良辰吉日里,在这雄伟壮丽的王氏祠堂前,吾龙沙永泰王氏宗親们欢聚在寿鹿山畔,参加忠烈青马将军、光哲圣祖王纲诞辰713周年暨王氏祠堂落成典礼。在此,我谨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代表理事长王听兰先生、代表兰州王氏文化研究会、代表《甘肃王氏网》网站,向大会的召开和祠堂的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各位宗親虔诚敦敬的尊祖敬宗的孝心表示由衷的敬意!
    景泰龙沙王氏祠堂自2010年5月开始筹备重建,龙沙永泰王氏族人3000余口家丁筹资46余万元,在会长王杰中等宗亲的积极筹划下,先后前往兰州、永靖、张掖、武威、酒泉等地参观学习,建成了雄伟壮观的青马将军王纲忠烈祠堂。为传承三槐王氏忠厚仁爱的家风,为王氏族人提供了尊先孝亲、寻根问祖的平台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场所。为甘肃王氏文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了好头。在此,我代表兰州王氏文化研究会向景泰龙沙永泰的各位王氏宗长、宗親,致以最真诚的谢意!您们辛苦了!
    三槐王氏第十六世祖、忠烈青马将军王纲先祖,生于元成宗铁穆耳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卒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寿享70岁。字性常,—字德常。其弟秉常、敬常。兄弟三人,均以文学闻名于世元末明初。史称王纲不仅以文学闻名当时,而且文武全才,尤善鉴别,并从一老道异人那里学了一手占卦问卜的绝招,成为一位有道之士。王纲年轻时与明朝大谋士、世称第二诸葛亮的刘伯温(刘基)过从甚密,后元灭明兴,刘伯温成为明朝开国元勋,于是荐王纲与朱元璋。明洪武四年(1371)年,王纲以文学被征至京城,朱元璋親自策问治国之道,王纲对答如流,朱元璋非常赞赏,于是任命他为兵部郎中。当时,正值潮州少数名族造反起义,王纲从广东参议携长子王彦达一同前往平乱安民,并完成使命。但当王纲平定潮州之乱返抵广东增城时,途中遇海寇曹真。曹真企图请王纲入伙当他们的统帅,被拒绝。最后海寇见不能说服王纲,便将他杀害了。王纲死后,其子彦达缝羊皮包裹父尸归葬于乡。王纲长子王彦达,号秘湖渔隐,有孝行。据说王纲当年虽为国尽忠而死,但没有受到明太祖朱元璋的重视和礼遇,所以当后来明朝啟录王彦达时,王彦达哀痛父亲之死,怨朝廷薄义寡情,遂终身不仕,归隐故乡余姚秘图湖畔。王彦达还留下遗言,要子孙世代以耕读为业,不求仕宦,临终悉取先世遗书付子,并告子说:“但毋废先业而已,不以仕进望尔也”。正是王彦达这一决定,成为余姚王氏的家传祖训。
    王纲是三槐王氏第十六代世祖,据考证,他们的传承世系是:
(1世)王言-→(2世)王彻-→(3世)王祜-→(4世)王旦
-→(5世)王素-→(6世)王厚-→(7世)王奇-→(8世)王倓
-→(9世)王道-→(10世)王补之-→(11世)王元龙-→
(12世)王松-→(13世)王应良-→(14世)王子俊-→
(15世)王士元-→(16世)王纲-→(17世)王彦达-→。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很高兴,看到宗親们尊祖敬宗的孝心很感动!在追根问宗、寻根连祖的过程中,我先后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做研究工作二十四年,对三槐王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考证,并主编修出了一部《三槐王氏总谱》。根据考证结果,我们是同族同宗,一脉相承。我真诚邀请你们到兰州王氏文化研究会来做客,常来常往,多交流,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