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升仙太子碑简述

                    圣历二年岁次已亥六月甲申朔十九日壬寅建升仙太子碑。
碑在县南二十公里府店村南缑山上。盘龙首,首身一体,高六点七米、宽一点五五米、厚零点五五米。赑屃座,座高一点三零米,全碑通高八米。
碑额题飞白体升仙太子之碑六字。正面为碑文,系女皇武则天撰文并书,文共三十三行,满行六十六字。行草相间,近章草,笔画婉约,圆转流畅,意态豪纵,雄茂秀润,甚为精妙。内有武氏所造新字,可作字形研究的资料。
碑文的前部,叙述了升仙太子王子晋的生平和得到的经过。第二部分,叙述了重建升仙太子庙的经过。
碑阴刻字分为三截。上截为武则天所撰杂言游仙诗,乃《全唐诗》所未载之佚制,由薛曜偕书。中截为随行重臣武三思、王及善、苏味道、魏元忠、狄仁杰、娄师德、杨再思、吉顼等人提题名。下截为神龙二年岁次丙午(七六二年)奉制刊碑刻石为记的安国相王李旦及其重要属官,以及奉剌勒御书(模写武则天书写的碑文上石)的钟绍京、李元琛以及刻御字的韩神威、朱罗门的题名。诸题名(昏楷书)的书写者为薛稷和钟绍京。
此碑集武则天及薛曜、薛稷、钟绍京诸名家书法艺术于一石,更是非常珍贵。
此外,碑阴题名诸臣官衔中的王字都被凿去,据考证是金代海陵王完颜亮在位时(一一四九到一一六零)的事。
武氏文未有圣历二年岁次已亥(六九九年)六月甲申朔十九日壬寅建,似应为建庙之具体日期。而碑阴下截又有神龙二年(七零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相王李旦奉制刊碑刻石字样,树碑当在此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