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血脉相连——建宁开闽王氏渊源初探

                                  王心仁
    建宁古为绥安县,唐乾元二年建镇,南唐中兴元年(公元958年)置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麓中段,是古代由闽入赣的主要通道,是闽赣两省商人经商路途劳顿休息的驿站,所以,许多商人看到建宁茂林修竹、小桥流水的美景与田地肥沃、物产丰饶的资源,看到建宁是个远离战乱之苦的世外桃源,便决定在此定居,繁衍生息。从此,建宁便成为闽赣两省的重要交通枢纽;闽赣两地也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渊源。     建宁开闽王氏后裔为理清世系源流,我们多次前往江西的石城县、瑞金市、邵武市、宁化县水茜乡、安远乡,经过近一年的采谱、阅古谱、看古墓、拜谒王氏祠堂。现基本理清了建宁开闽王氏的世系。审知公娶宝华夫人,生子延殷,第四世裔孙列忠公赐封御弟,于唐后周世宗显德五年(公元958年)迁居邵武,因克军有功,又封为指挥使。第十世裔孙德轩公,封为都堂枢密使后,从邵武禾坪(今邵武市和平镇)迁居建邑(绥安县)钟楼岭,即今建宁县城,为建宁开闽王氏始祖。第十一世裔孙元亨公迁居建邑(绥安县)南乡赤下(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为修竹王氏始祖。第十三世裔孙仁鉴公考取进士,封为王宫教授,加封为朝内谏官,又为中都佥(签)判。第十六世裔孙允公,又名永公,迁居七都(宁化县西部)。第十六世裔孙绍公由修竹迁居五都(宁化县水茜乡下洋村)、安远乡洪围村。镇公仍居住建邑(绥安县)南乡赤下(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第二十世裔孙必隆公,又名必龙,为黄堂太守,诰授朝议大夫,于元至正年间,致仕荣归肇基邵郡(邵武市),继迁居建邑(建宁县城)。第二十世裔孙必荣公于元至正22年(公元1362年)由建邑绥城(绥安县城)迁居建邑西乡茶口(建宁县溪口镇茶口村),为茶口王氏始祖。第二十世裔孙必盛公由修竹迁居宁化县水茜乡。第二十九世裔孙尚建公由茶口迁居宁化水茜乡。第三十一世裔孙之细公由宁化水茜乡迁居江西省石城县。第三十二世裔孙良傅公、良试公由宁化县水茜乡迁居江西省瑞金县鹅公隘,即今瑞金市壬田镇。
     饮水思源,谒祖敬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齐家为人之本。我们怀着一颗敬仰之心,共同缅怀开闽王氏始祖审知公。尽心尽力做好建宁开闽王氏的世系源流与对接事宜,迁徙外地的开闽王审知公第十世德轩公后裔,因历史原因,尚未合修。今逢盛世,建宁修竹、茶口、宁化水茜等德轩公后裔决定新建德轩公祠堂暨合修族谱。期待德轩公后裔贤达出谋献策,共商家族盛事。
                       (笔者为开闽王氏审知公第四十世裔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