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 根 访 祖 记

     水有源,木有根,人之有祖。我祖锡琯公乃武平王氏均德裔十八世孙。康熙年间公携数子前往江西万载高村井头龙源小村。找到同曾祖之兄元宗公相依营生。数载后,公由于年岁已高,也因思念祖地妻室何氏 ,荫离赣返闽与结发之妻何氏太婆团聚之心愿,又虑路途遥远,年岁已高完不成如此夙愿,相传在元宗兄长的劝慰下,就再也没回过武平了。从此与何氏太婆分开,把太婆留在福建。谱牒记载,琯公旧址是福建省汀州府武平县丰田桑梓坑。多年来,族间长辈晚辈觅祖寻根之愿尤为心切,但也未能实现……
岁月如梭,斗转星移,转眼到了2013年清明,功利、功龙两房后裔同期扫墓之际,在其贤裔其祥家同饮清明酒,共商琯公香火事宜,同时用再次提起赴闽访祖之话题,尤为热切。叔叔发祯目睹大家热情高昂,敬祖心诚,访祖心切,主动挑起访祖队伍领队人的重担,在众梓叔的担议下,推荐和邀请了十名代表应邀九郎公名下王建延二十五世。龙公名下:发祯、来祥、荣生、文平。利公名下:腾辉、淼祥、桂祥、发祥、世清(司机谢师傅),组成一队五代同行的访祖队伍,于2013年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二)九时许,我们沐浴着和熙的阳光,习习的春风,按照谱里的地址,和地图查询的路线从万载康乐,浩浩荡荡出发了。
    沿途经过宜春——吉安——瑞金——兴国——长汀,全程670多公里,穿越了四十二道隧道,数十座桥梁,四个高速收费站。天色渐晚,夕阳慢慢西垂,八个多小时的车程,只能在高速服务区作短暂的休息放松。终于到达桑梓坑最近的乡镇——武平县武东乡。找了一家饶姓住宿店安顿下来。热情温和的店老板,问长问短和我们聊起闽赣两地风土人情,当店主得知我们都姓王,他用夸赞和崇敬的语气说:“我知道你们是去桑梓坑拜祖的,你们姓王的真了不起,每年九月二十三祭祖日,来自四川、广东、江西等四面八方的车辆都有,就连我们小镇都车水马龙,不胜壮观!”他还给我们介绍了桑梓坑是在丰田村,离四维村就十把里路……晚餐后,在热闹的谈论中,不知不觉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大家带着旅途的疲劳熟睡了六七个小时。第二天一早,老板给我们准备了可口足够武东风味的早餐,膳后我们辞谢小店,乘着朝阳,仰望着起伏的丘陵,顺着弯曲狭小的水泥公路向四维驶去。
    人生地不熟,同伴发祥拔通了四维村主任十郎公二十五世后裔王灿乾的电话,还有六郎公二十二世后裔王德森,他们热情接待我们一行,阅过我们带去的老谱《源流》古老的宗族记载清悉可见,从未见面的梓叔相互觉得相见恨晚。热情接待之后,灿乾梓叔驾车带我们直奔均德祠(王氏家庙)。到了!桑梓坑到了!大伙儿惊讶地看到了新建的古式封火到栋,红砖红瓦,宏伟气派的均德祠。车辆停在祠堂东侧小路上,我们将带去的奉祖香烛、纸钱、烟花、鞭炮捧进祠堂,以庄重的礼节,燃香秉烛、烧纸钱、放鞭炮,严肃庄重地向均德主牌三鞠躬,礼毕后我们一起聚在祠前,与两位领路的四维梓叔合影留念。一阵短暂的浏览,祠堂四面群山环抱,美不胜收!不愧是钟灵毓秀。祠内墙壁上镶嵌着捐款芳名石刻碑记。灿乾、德森宗亲跟我们说均德坟在潭溪,来回需两个小时,只有暂且离开这里。坐在车上边聊边看,穿丘林,过山坑驶完小小的水泥路,只好下车步行,沿着挖机挖出的小道二三百米,到达了目的地,还有先到的四五个男女正在墓前祭拜。整个坟前墓后,大红的炮竹纸屑铺得厚厚一层。烛炉香钵无法加插,可见祭拜人之多!大伙上香行礼叩拜完毕。环顾墓穴虽不壮观,可说是龙真穴的,左右层层青山环抱,朝前看数不清的叠叠重围,奇峰异景,活像是向右侧卧索脚人形,故取“醉翁倒椅”活灵活现,十分逼真……看不尽的如画山景,望不完的拱秀山川,受时间限制,只能暂且依依离去。
    四维村也有现代纵横的小街道,酒馆商店样样俱全,我们在梓叔的筹备和陪同下,难为他们破费,在一家餐馆共用午餐,边吃边聊热闹极了。灿乾梓叔他事先为我们安排了下午行程和联系人,他建议我们先到武平找均德园理事会成员,并且是我们万一郎房系的长辈。然后为我们拨通了电话,说明来意,留下了理事会的电话,我们因为时
间必须惜别四维梓叔了……
    金色阳光铺漫大地,微微的春风阵阵送来,我们难舍地告别四维梓叔,他们饱含深情地嘱咐“好走,下次再来!后会有期!”一道道山丘;一片片烟田;一座座美丽的村庄,一幢幅高楼在车窗掠过,不知不觉就到了武平县政府门前,我拨通了均德园理事会的电话,数分钟后一位六十岁上下的宗亲来接我们了,他说:“你们是江西来的弟兄吧?你们的车跟我来,到均德园去看看。”车行不多会儿,就到了目的地,置好车辆,上了几十级园前台阶,一座在建的富丽堂皇,豪华气派的王氏家廟展现眼前,心中涌起了一定要参加入香庆典的激情……正门建有养生池,左右两侧分别植上了五棵丹桂树,象征着均德太公的十房嗣孙兴旺发达!大厅正上方安放着均德太公铜像,全身用红绸覆盖着(待农历九月十五开光揭幕)。均德园理事会常务副会长王正茂十分热情,手持话筒在中大厅向我们作了简要的建园介绍,众位建园理事都跟我们热情打招呼。捧出近年武平重修族谱,和我们随带的老谱互相阅览对照,十分吻合,相互间有血浓于水的情感,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冇错!冇错!我们是一家人”他们还夸我们这么远来到这里不容易,是尊祖敬宗的榜样,有什么要求我们尽力帮助解决,希望你们为建园出力,为先祖增光!在此间我们将来意说明后,他们知道我们是万一郎支系志荣公后 裔 ,正茂会长为我们疏导:“你们先到桃溪镇找:永良、善桂,两位志荣公裔,说话间又介绍一位刚好在场志荣公裔(桃溪镇湘里村的党支部书记在钧兄弟)明天再到志荣公祠,祠堂建在桃溪的湘里村,我打电话给他们,叫他们安排住处,明天再叫他们带到你们去最终目的地。”在均德园虽时间不长,感受十分深切……
    离开均德园,在钧为我们带路,车轮滚滚往前行驶,人心悠悠在心里跳动!亲切的梓叔,早等在桃溪路边,他们热情的接待,周到的安排,丰盛的酒菜,亲切地交谈,清晰的谱牒对照,互相的电话抄录,湘里梓叔还赠送了一部《湘里王氏族谱》忙乎三四个小时,得己第二个夜晚就在镇上舒适地度过。第二天(三月初四)早餐之后永良叔公向我们解释,他有公事,不能陪我们前往,由善桂陪我们去湘里村。湘里村即是老谱上注的“小湘坑”的确是一个地地道的小山村,原村部驻地同样在狭小山沟里。还不错,武平至长汀的205省道在村里贯穿而过。交通便利。整村100%都姓王——因为看了老村部的墙上贴有选民公布。如此热心负责的王善桂邀请四五位当地梓叔,领着我们去瞻仰志荣
公祠,座落在丘义坑。祠堂是古老的木质结构,上下两栋,前栋是半栋,后栋七柱落地,左右小厢房,古朴风雅,前方有两米多高的围院,座向左侧建有门楼,贴有(邱园槐树茂 义路杰人游)刚劲有力的对联。来青龙青山叠起,前面左纱包抄,视野虽不宽阔,可谓钟灵毓秀之地。我们依然烧香奉帛,放鞭炮,礼拜完毕,摄影留念,匆匆赶往下一站——寻找何氏祖坟。
     热心的梓叔:振汉、品财、业华为我们准备了刀、铲,业华并搬来了他的本行家伙(罗盘)一切准备就绪。近谱中记载何氏之坟墓在当地大塘尾寨脚下,寅山申向,别看他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可迈着矫健的步伐,领着大伙爬山越岭,从东边转西边,哪里有老坟,因自幼土生土长,记忆犹新。一连找了三四处,后来发现一处有碑的何氏坟墓,通过准确判断无错,众兄弟动手披荊斩棘,忙了一阵。所到琯公裔孙,带着深沉、激动、孝敬的心情、焚香、点烛、缅怀着两百多年未曾祭祀的祖婆,面对墓碑三鞠躬,望阴灵有知,九泉领受。祈祷祖婆在天有灵,庇佑嗣孙房房并发,丁才两盛。
    祥雲遮着正中的的太阳,天气显得阴沉,好在天空作美,我们终于实现了上几代人无法实现的夙愿。回到振汉家,没想到几位妯娌、婶婶忙个不停杀鸡弄饭,为我们准备午餐。热气腾腾的美味佳看,香甜的陈酿米酒,滋润着每一颗热乎乎的心。下午我们又参拜了宗亲们修建的“泰福庵”庵内供奉有三爷古佛、观音等佛,听说菩萨灵验,为当地的梓叔,宗亲消灾集福。在此有位年轻的钊梓叔,多次挽留我们 ,说他的叔叔们很想和我们见见面,叙叙家常,如此的热情让我们深受感动,遗憾的是时间有限,尚未长留。下午四时许,我们怀着难舍难分的心情踏上归程……
    此次成功访祖,寻根是上百年来锡琯后裔例举之首,并与福建梓叔相融、相处、相亲、相爱,充分体现血浓于水的同胞骨肉之情,难舍难分的每一幕、难忘难丟的桑梓福地山山水,深深刻刻铭记在我们心中,在武平梓叔的大力支持和指引下,才获如此成功的访祖成果,谨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我们怀着万分喜悦之心于三月五日上午顺利回到万载。我立刻拨通了钊弟的电话告诉他,我们到家了……
    当晚八点半,王钊弟发来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讯息我必须写在回忆录中编后留念,填补我无法表达的感激之情。短信写道“万载的叔伯,你们好!你们平安到家我由衷高兴!由于昨日匆忙,未来得及一一叙旧,虽然我们相隔千里,可亲情无论近远的,我们乃同胞之亲,血浓于水,希望你们多回家祭祖!兄弟之间多联络!我特重视同宗共荣的宗族理念,人之有根,源远流长,对此我希望发外的兄弟姐妹团结一心,荣宗耀祖,继住开来!”

          江西省万载县均德公裔  王来祥撰稿   深山老林编辑校对
             福建省武平县王闻福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