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谿王氏总谱序

                                明  吴节
    古者诸侯,有国大夫,有家士,有世官,又有五庙三庙之制,以崇禋祀大宗小宗之法,以联戚踈,故嫡庶以明尊卑,畀以辨恩谊,以笃维持防范,百世如一日也。降及后世,风移俗靡,庙制无闻,宗法不立,甚有子孙散处四方,不复往来,视如塗人者多矣。然士君子欲敦本始,必有处之之道,亦惟谨夫宗牒而已矣。
    当两晋之时,以门第为尚。隋唐之世,以勋阀相高。执制作者,援引帝王将相,不免过于夸诩彼庸泛者,流冒荣裘华而失故实者,藐乎不足为议也。惟前宋欧、苏两大儒,制为谱牒,止尊本派之谱,则仿世系图而为之制。虽不同,而切于尊祖敬宗之谊,则一也。今举世仿之,不亦宜乎。
    予邑多大家,金谿王氏其一也。
    王之先,出于抚之金谿。李唐时,有讳顺者,以科第发身,任吉州剌史,以甘棠遗爱任满,士民不忍释去,因留家焉于安成之金田,仍曰金谿,思所自也。由是,云礽簮缨,蝉联炳炳,相续为乡表望。元之时,复有讳继远者,任广州推官,殁于王事,赐谥“忠愍”,庙食南海,此又金谿之表表者也。国朝以来,人物阜繁,合族聚数千指,可谓盛矣哉!
    族有宗谱,岁久散佚。永乐初,族之彥曰,贡魁以督赋,余暇辑而增之。佥宪晏先生序之余。族英曰麟昭,暨弟胜,谓谱久不修,则礼义放废于经史之隙,继取而续之。里姻少卿刘先生,复为序之。及梓成以编,首属予言。
    予观其制作,以剌史公为始祖,源源本本,悉有次序,生没葬娶详而有体,无夸祠冒袭之非,有根据要领之实,可以明伦理,联恩爱,将欧、苏制作之精微足以传千载而无穷也。
   ,莫为之前,虽美弗彰;莫为之后,虽盛弗传。王氏自刺史以来,益繁且盛,诗书科第显隐相承,以崇乡望,以表令门,兹岂易致者耶?在为之后者,培植以崇远大耳!
昔范宣子自谓先世历虞夏殷周,弥久弥盛,可以谓之不朽。而鲁叔孙穆子,则以人之不朽者,在于人之立德、立功、立言耳!
今王氏前有刺史之立德,忠愍之立功,又有科目诸贤之立言,以传不朽。若为之后者,能益绍而勉焉,则所以不朽者,岂不愈远而弗替矣乎?
姑举此,以为王氏之后人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