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王氏第二届五次会议暨第三届一次会议召开

                 ——贵州毕节市王大荣报道

     时交夏秋,被誉为高原明珠的威宁草海仍然呈现一派生机盎然,极目远眺,烟波连绵,碧水蓝天,壮景奇观;星帆小舟,草海相伴,微波荡漾,磷光闪璨;举目海边,奇花斗艳,风传菜香,农家食鲜,好一处不是神仙胜似神仙之世外桃园,直让人顿生流连忘返。贵州威宁王氏第二届五次会议暨第三届一次会议,即将在这美丽的草海之滨万洪城召开,本次大会的议程主要分三个: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在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的讲话。
    二、进行贵州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学会第三届领导班子选举。
    三、第三届领导班子组织讨论今后怎样配合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怎样加强对祖墓进行实业建设。
    2015年8月13日上午,前来参加这次大会的黔滇川本宗派子孙代表,陆续驱车抵威宁万洪城会议处报道,一直持续到夜间零时。8月14日上午9时,大会由威宁王氏第二届领导班子中王玉林主持开墓,王兴义代表研究学会向代表们致欢迎词,他在欢迎词中说:在风光明媚的夏秋时节,在美丽的草海湖畔、百鸟之都,我们高兴地迎来了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宗亲代表,大家欢聚一堂兴高采烈地共商续谱大事,共谋发展大业,共计祖墓之建设,我代表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学会,借此良机向各位宗亲代表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热烈地欢迎。他在欢迎词中还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威宁风土人情,最后说:威宁王氏身为入黔始祖王绳武公后裔,不论身在各行各业,何时何地,都会人才倍出,不忘本土恩泽,构建和谐王氏家族,与各兄弟民族友好相处,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大会议程第二项是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学会老会长王天昌先生讲话,他首先向这次前来参加大会的各宗支代表致以衷心感谢和欢迎,接着说:威宁王氏要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二届郑州会议之东风,大力弘扬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尽快搞好威宁王氏汇谱的增编工作,为云贵川王氏宗亲打造一个寻根问祖之平台。同时也要致力于威宁王氏复建明初调北征南始迁祖王绳武公灵墓这一历史文化景点,以此依次复建绳武公之子廷照、廷禄两大后裔祖墓群,为从威宁移迁西南三省二十八县市未收支归宗的王绳武后裔构建寻根问祖之凭据。天昌先生在讲话中精辟地论述了宗谱和祖墓的重要性,他号召大家要共同努力承先启后,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用我们天子之裔的才能和智慧彰显青史。他在讲话中还说:在中华民族努力实现复兴梦的今天,让我们王氏后裔更加团结奋进,让王者风范更加灿烂辉煌,共同奔向美好的明天。天昌先生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先生,他说听兰先生是中华王氏的撑舵之首,为中华王氏乃至世界王氏创立了文化研究中心和总谱局,为王氏打造了一个寻根问祖互相交流的平台。将相继面世的各支派大总谱,不但有力地证实了听兰先生为王氏宗族做出的卓越贡献,也丰富了中华姓氏学宝库。他最后要求到会代表以身作则,认真学习领会王听兰先生的讲话精神,将威宁王氏的寻根问祖大业进行到底。
    遵照老会长天昌先生的委派,毕节市王大荣向到会代表全文传达了王听兰理事长在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的讲话,另外还对这次会议作了主题发言,他在讲话中说:为了更好地配合中心将中华王氏的寻根问祖大业长久坚持到底,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学会任重而道远,因此,研究学会乃至各支系都必须认真组建一个忠孝意识过硬的领导班子,普及各分支选拔人才,要把那些真正热心于宗族事业,敢于无私奉献的精英吸收到领导班子中来,如此才能率领本宗派不断创新。他又说在对待组建班子问题上不要抱以凑人数之态度,这样做只会给宗派事业造成损失,各支派应注重对怀有忠孝之心的年青一代的发现和培养,让他们成为宗族事业将来的擎天柱。王大荣在讲话中说:祖先坟茔的实体兑现与宗族发展史是并存的,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再写得好的宗族史也是空谈,宗族发展史仅记载繁衍过程,而祖先坟茔的实体兑现不仅是对宗族发展史的佐证,更能激发后人的缅怀之情和积极向上的雄心壮志,因此,在不断创新宗族史的同时,也必须注重对祖先坟茔的实业建设和修缮。他在讲话中对组建威宁王氏第三届领导班子和各支系领导班子提出了必要方案,同时,也对祖先坟茔实业建设提出了文物性质的相应方案。遵照大会议程安排,王登庆、王维帮、王国学等分别在上午的会议上作了发言。
8月14日下午,威宁王氏第二届领导班子副会长王云宣布第三届领导班子候选人组成名单,提请到会代表审议。经全体代表讨论表决,第三届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学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常务理事会成员13名
会长:王维富  第一副会长:王明富  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荣
副会长兼财务:王  雲              副会长兼出纳:王维华
副会长:      王玉林     王兴义      王品芳     王  皓
              王开富     王文平      王兴海     王维邦
委员62名
王维训  王家斌  王家勋   王维勤  王家文  王维祥  王维松  王  品  
王维平  王  勇  王发勋   王维荣  王美德  王光华  王景义  王运斌  
王文举  王  云  王  德   王大学  王开财  王开彦  王开华  王金超 
王大伦  王登庆  王大银   王昌学  王品贵  王国学  王定文  王国宝  
王国顺  王  昭  王国璋   王定发  王国银  王国江  王国华  王  华  
王大宇  王超其  王超仲  王  方  王定贵  王幺品  王登奎  王品忠  
王  昕  王玉朝  王昌俊  王天佐  王仁春  王仁平  王天星  王克明
王登银  王文鉴  王光明  王文举  王万云  王  刚   
首席顾问:王天昌
其它顾问:王开盛  王必兴  王廷瑚  王在全  王光珍  王开章  王大武  
王大学  王开义  王泽政
    第三届领导班子选举结束,会长王维富讲话,他在讲话中感谢老会长天昌先生和其它前两届负责人为威宁王氏做出的极大贡献,敬请前两届和本次应选入第三届领导班子的老负责人多多帮助他的工作,使他能在宗族工作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他对第三届领导班子提出以下几项建议:
    一、建立宗族聚会制度,每年一小会,三年一大会。
    二、成立祖墓规划建设机构。
    三、建立宗族共荣基金,专项用于扶贫帮弱和支助贫困大学生。
    四、建立威宁王氏网,以便及时沟通情况和交流思想信息。常务副付长王明富也在下午的会议上讲了话,他总结了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学会前两届的工作收获与不足处,特别肯定了老会长王天昌先生为宗族作出的无私奉献,号召全宗族要努力学习贯彻王听兰理事长的讲话精神,追随天昌先生为宗族奋斗的脚印,积极配合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把中华王氏的寻根问祖大业进行到底。王明富讲话结束,会议进行分组讨论,最终表决通过下列叁项:
    一、各支系认直组建领导班子,配合威宁王氏文化研究学会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将始祖王绳武的后裔尽量收支归宗。
    二、加强各代祖先墓茔的实业建设和管理,以文物价值观念为入黔一世祖王绳武公塑立高6.8米的雕像,为入黔二世祖至四世祖墓茔进行重建或修缮。
    三、为老会长王天昌先生敬献《宗族楷模》烫金匾和纪念品。
会议最后一项是老会长王天昌先生进行资料文体移交,他提请王明富、王大荣二人监交,第三届会长王维富接受移交。他移交的资料文体有:1、《三槐王氏总谱》一套共8卷。2、清光绪20年王庸敬先生老谱一套共18本。3、《威宁王氏汇谱》一套共三卷。4、威宁王氏第三稿资料一套共5本。5、威宁王氏一线图一套共2本。6、中国军事史,历代汇年表一套共4本。7、欠移交《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融姓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共6套。移交结束,王天昌先生含着泪水对全体代表说:我因身体状况和年高无法支持,现在把艰辛奋斗近四十年的资料托付给你们,希望要象爱护自己眼睛去珍惜它们,切记!全体代表被天昌先生为宗族奋斗一生的深情感动热泪盈眶,鼓起诚谢的掌声。8月15日中午12时,本次大会圆满闭幕。
                                                 
                                     2015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