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谱为本史实为据 ——《开闽王氏总谱》鹰潭编辑会议

                     王 心仁
     为了做好《开闽王氏大总谱》的补充、修改、考证、校对、核实与数字化录入工作,2015年8月20日至23日,在福建工作站王柳容站长的带领下,来自福州、泉州、宁德、三明四地市的开闽王氏后裔及常务编委(有的因事请假外)共八人齐聚江西省鹰潭市数字化录入基地,召开了《开闽王氏大总谱》编辑会议。
会议由站长、副主编王柳容主持。会议进一步理清了《开闽王氏大总谱》各支系的源流,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出谋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要明确目标,齐心协力编出一部让宗亲满意、专家认可的高质量的大总谱而努力工作;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与严谨治学的态度;要严格区分学术观点与族谱文化的不同内涵,并弄清学术观点认同不等同族谱文化认同的认识问题;修谱不能搞成商业化,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族谱这个公共资源,占为己有。
     同时对世系源流有学术争议的内容本着“求同存异、族谱为本、史实为据”的编谱原则进行对接,要努力做好“文化卷”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把编谱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将族谱文化与闽台文化交流融合起来,实现“闽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华复兴梦”的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