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迓兹削藩平乱救难民

     王迓兹是子晋公系下八十代后裔。《瑞金县志》载:王万祥,字迓兹,郡庠生,生平负气重然诺,豪爽不拘绳检,尝为人排难解纷,至破析衣食资不倦。康熙十三年逆藩搆乱,山寇峰起,万祥团结乡人筑保守御。邻邑崖石寨贼尤猖獗,四出焚掠于宁都,掳得妇女数百口,财物无算,惧万祥之蹑其后也,以书来请和,誓不敢动其乡一草一木。但欲假道,以还万祥许之,潜伏兵于险俟,其至击之歼焉。所夺财物尽与其众。以空屋一所,处其妇女自己横刀坐守于外遍,招其亲戚归之。于是,贼相戒,莫敢犯其境,遂为一邑保障。死之日,远近走相号哭失声。
      《瑞金王氏谱志》曰:迓兹,庠贡出身,历任南京淮安府宿县典史,官钦州巡检。一次,回乡探亲,家乡连年灾荒人祸,群众十分困窘。一日,迓兹手执数丈大红旗,率武士多人,抱千斤大石,向县城进攻,绕城墙一周,将大旗插入衙门口,迓兹激怒高喊:“有道吊民天即动,失道离心政自亡。开门!开仓!”县令气得目瞪口呆,灾民举手执杖,如潮水似地冲进公堂。县令下令,只好答应开仓,以解民饥。
迓兹生于明•崇祯庚午(1630年),卒于清•康熙壬申(1692年),享年63岁。生前文武兼著,好友爱民,重礼节义,秉性豪爽,不畏强暴,众所恭敬,轶事传于民间,邑令旌“经纬雄才”之称。
    迓兹生成年代正是吴三桂降清、反清和康熙皇帝削藩平乱期间。在这段时间里,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三藩正占据长江以南,江西赣南反复受到乱军践踏,老百姓无家可归,过着衣不蔽体的生活。迓兹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家门卸下,抬到山寨安装门扇。然后,四周筑起围墙,在墙体里控制一定距离炮眼,居高临下打击乱军。老弱病残和幼童躲入墙内,以求安全。现在看到的头寨、二寨和摇篮寨碉堡遗迹就是当年王迓兹组织民众筑造的用以防守的建筑物。
   为了打败藩军的猖狂进攻,王迓兹还采取以守为攻的作战方法。因为乱军地形不熟,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王迓兹引乱军于山高路窄的山坳里拉开事先埋伏好的导火线,“轰”地一声,炮火连天,乱军全被消灭。战斗结束后,把这个无名的小山坳改名为名副其实的“杀人坳”,以纪念王迓兹削藩平乱的丰功伟绩。同时,还利用崖石嶙峋、河峡水急的山潭打击敌人。有一次,乱军头目气急败坏,涉水而逃,迓兹发现了,一马当先闯过急水,一刀砍下了他的头颅,其他乱军也被杀死或淹死。乡亲们兴高采烈,把这个乱军军官脑袋落地的小河峡命名为“将军潭”。
    王迓兹抗乱军不但在本地安营扎寨,还到异乡外县配合作战。在宁都发现乱军抢劫民妇,急中生智利用水箱装满硝药,对准乱军阵地放空炮,乱军四处奔逃,使民妇得以脱险。然后,解开她们身上的绳索,护送她们回家。日后,这群民妇听到王迓兹逝世的消息,悲伤至极,从宁都哭到迓兹家乡吊唁,并请求王迓兹亲属在宁都管辖的风水宝地将其安葬,她们表示要世世代代保护恩人的坟墓。直至现在,坟墓保存完好,周围环境胜似当年。
四百年过去了,王迓兹带领民众勇敢削藩可歌可泣的事迹还流传于宁都、瑞金两县民间,每年王姓、何姓、廖姓的后裔联合组织春秋祭祀,纪念这位削藩救民、不畏强暴的英雄。  (王蔚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