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王氏总谱会审会议

《太原王氏总谱》会审工作议纪要


鉴于《太原王氏总谱》将要在今年下半年出版面世,太原王氏总谱编辑组经日夜奋战,基本完成总谱的审校工作, 将接受总谱局主要编委的审校。8月14—17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在浙江省湖州市的总谱局办公室,召开了《太原王氏总谱》会审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成员有:主编王听兰;太原总谱副主编王义林、王庚玉;琅琊总谱副主编王扬世、王瑞标;三槐总谱副主编王福华、王元根、王祖锡;太原总谱编委王裕宾等。北京盖特佳信息科技有公司董事长王挺也列席参加了会议。


8月14日参加会议的人员陆续到总谱局报到,并分别开始议论研究和准备。15、16日为全体会议。会议由王听兰主编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自6月13日的郑州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陈述了下半年的具体任务。接着分别由《太原王氏总谱》编辑组和《琅琊王氏总谱》。编辑组汇报并转入讨论,最后进行统一认识和总结。


一、  《三槐王氏总谱》的发行情况


《三槐王氏总谱》自在郑州年会上颁谱后,考虑到原包装的6部总谱一个箱子的大箱包装,重达160多斤,邮寄和搬运确实不便。重新由印刷厂设计加工赶制了每部总谱一个包装箱的小箱子,于7月9日《总谱》及纸箱运到湖州总部。随即开始每日分批向订购者发送。


一个多月来,广大收到总谱的宗亲们,一致反映这是一部传世之作, 是我国历史上中华王氏的世系资料最丰富、内容最新颖、技术最先进的王氏总谱。有的一个人购买二部以上,除自己使用一部以外,还赠送给亲友或交家族委员会(修谱委员会),有的还建立借书证制度,以公开借阅。


对于《总谱》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宗亲们也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编辑部决定,待七部总谱全部出齐后,编辑部将编制一本《堪误表》,寄给每一个购买者。并且今后在建立数据库中心时,在电子版上修改补充。


为了方便广大读者查阅《总谱》,编辑部还特意编写了〈十一个为什么〉,从多个角度介绍《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特点、知识和索引、查阅方法。得到了广大宗亲的好评。


二、《太原王氏总谱》的编审情况


王义林副主编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太原王氏总谱》的编审情况,王庚玉副主编作了补充发言。王裕宾编委提出了重要建议。


《太原王氏总谱》第五稿于今年四月定稿以来,通过分解邮寄给各支派征求意见以后,绝大多数支派都已经反馈给编辑组,经过近二个月夜以继日的修改补充,在本次开会前夕已经基本定稿,经过参加会议的编委们的检查,并在会上提出了一些补充意见,稍作修改即可进入数字化处理。


经过补充、审校后的谱稿,吸取《三槐王氏总谱》修改经验和教训,将成为更高效、更完整、更准确的一部总谱,将会得到广大王氏宗亲,尤其是太原王氏宗亲的喜爱和欢迎。


由于支派资料的完整、丰富,可能《太原王氏总谱》的篇幅将超过《三槐王氏总谱》的篇幅规模,因此《太原王氏总谱》的价格将有小幅调整。


           三、    《琅琊王氏总谱》的编审情况


《琅琊王氏总谱》第四稿于2014年12月完成,琅琊王氏总谱编辑组也进行了反复修改与补充,尤其是王羲之世系、王览的三子王会与六子王琛支系等均有较大补充。在本次会议上,经过讨论研究,决定对王导大系作较大的补充。对修改与补充的时间,也作出了严格的规定限止。总的限止是要求年底时出版面世。


四、        下半年的任务目标


正如王听兰理事长在第十二届年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所指出:落实完成今后一年的全部任务,关健还是在今年下半年。因为全部总谱的出版印刷,主要是要求今年下半年要全部完成审校和修改并作数字化处理。


因此下半年的任务极其繁重,对各部总谱进入数字化基地处理的时间表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编辑组严格执行。


五、       有关全局形势的若干事宜


会议还通报分析了有关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全局形势的若干事宜。


首先,关于十二届世王会议的情况,会议通报了不久前“重庆世王会组委会”多次来电并派人来我会进行交流、沟通的情况;以及太原后援会对世王会的有关处理态度;另外,东南亚六国王氏大宗长对世王会的态度等等情况。总之我们研究中心要将择时决策,并适时通知广大会员。


其次,会议以长远的眼光分析了在各部总谱完成以后,紧接着建立数据库中心,即建设《中华王氏网络总谱》,进入大数据时代的有关事宜,全面进行了分析。指出今后要加强新型工作站建设是今后建立《中华王氏网络总谱》的关健措施,我们要从现在起在思想上和技术上作好准备。


会议还就有关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中心的组织建设,以适应全面开展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和建设的需要,会议提出了一些探索性措施,并交常务理事会具体研究。


最后,参加会议成员以满怀信心,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完成下半年的各项任务。会议于17日结束并全部返回。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