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王意芳 鼻子吹唢呐

2月18日,武平县在梁野文化广场举行第五届农民文化体育节,东留乡泥洋村代表队王意芳师傅用鼻子吹唢呐,吹奏了一曲《闹新春》,让现场观众不禁叹为观止。

今年55岁的王师傅自幼喜欢民间文艺和民间乐器,19岁时拜江西会昌一位老艺人为师。3年后,他开始学习鼻子吹唢呐这门绝技。经过六七年勤学苦练,才学成归来。此后,他不断接到本村或周边村庄的邀请,前去助兴演出。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他的表演逐步扩展到上杭、长汀甚至江西、广东等地,鼻子吹唢呐成为演出的亮点。

“要吹好唢呐需要很大的肺活量,用鼻子吹唢呐则需要比常规吹法多几倍的气来完成。”王师傅说,“鼻子吹唢呐难度在于气息的掌握,常规的吹奏气息比较好控制,而鼻子不同,气息难以控制,稍不注意就会变音、变调。”

王意芳师傅用鼻子吹唢呐表演已经有30多年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何把这门独特的绝技传承下去,成了王师傅经常考虑的问题。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也是一门独特的民间艺术,不能让它失传。所以,王师傅一直留心物色合适的传承人。2011年,东留乡大阳村村民王加文向王意芳学习吹唢呐技艺。一年多来,王意芳师傅对王加文的表现相当满意,所以准备向他传授鼻子吹唢呐的绝技。

 

                                      摘自《闽西日报》朱春华 刘凌平 刘耀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