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均德园参加 上杭回龙重建“王氏宗祠”落成暨进香庆典活动

     7月28日(农历六月十三日),上杭汀江母亲河畔的龙角村彩旗飞扬,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王氏宗亲们喜气洋洋,欢声笑语,隆重举行回龙“王氏宗祠”重建落成暨进香盛大庆典。武平王氏均德园正茂、铭剑、厚生、闻福、荣银等宗亲应邀参加庆典活动。武平县桃溪、湘里、上杭县王氏宗亲联谊会、才溪太原堂理事会、长汀县濯田、南山、水口等地共500多王氏宗亲参加了回龙重建新祠落成进香庆典活动。庆典活动由回龙王氏宗祠重建理事会王寿春主持,王永良副会长任司仪,王忠万宣读祭文,理事会常务理事、秘书长王美章梓叔向各地来宾致辞。
     八百多年前,江西庐陵王氏该公19世裔孙继宗公任福建汀州剌史,其长子伯一郎公随父徙居闽西汀州(今长汀),为汀州王氏始祖。伯一郎次子均德公,号千四郎,宋末元初受朝廷委任武平县令,时值寇乱,均德公率十八寨兵民平之。均德公平寇有功,获元“从征金冠上功”称号,加封抚民令。告休后在武平县武东丰田桑梓坑开基,为武平王氏始祖。均德公生十子,万一至万十郎。万九郎三子仲十郎,于明成化末年由桑梓坑迁居回龙下畔开基,为上杭回龙王氏始祖。均德公十六世世蕃公从下畔移居回龙乡龙角村,后建回龙“王氏宗祠”。宗祠由仲一郎公裔武平湘里村一脉、仲七郎公裔武平桃溪天定公一脉和仲十郎公裔上杭回龙乡龙角村世蕃公一脉等三公后裔合建。宗祠建成后,三房后裔人丁兴旺,家族发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回龙乡龙角世蕃公裔已繁衍到500多人。
     上杭回龙“王氏宗祠”经历了近300年的风雨沧桑,且经过历代多次修缮,因香火旺盛,遭受两次火灾,最后一次火灾是今年春节。2015年春祭时,三脉房裔共商重建新祠大计,成立了宗祠重建理事会。理事会通过宣传发动,广大宗亲积极响应,慷慨解囊、鼎力支持宗祠重建,经过四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回龙“王氏宗祠”如期完工,宗祠的重建,凝聚了三脉房裔智慧和力量。
上杭县回龙“王氏宗祠”重建进香庆典,特邀了乐队表演助兴,增添了庆典热烈气氛。闽西武、杭、汀三县王氏宗亲欢聚一堂,加深了宗亲之间的情感交流与合作,成为王氏家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通过回龙“王氏宗祠”落成进香庆典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族人的凝聚力,使我们的年轻一代认识到树本有根、水本有源,树立尊祖敬宗的意识,激励宗亲承前启后,开拓奋进,为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武平王氏简报》编辑部  王正茂 王闻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