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波在中华王氏抚州工作站一次会上的讲话

为进一步理清抚州王氏世系,团结宗亲开展寻根连祖活动而努力
¬¬王钦波在中华王氏抚州工作站一次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宗亲代表:
     现在我代表抚州工作站总结建站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提出今年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一、工作成绩
1、会员队伍的不断扩大
抚州工作站自去年十月成立以来,历时不到10个月,我们的会员人数就发展到了150多名,乐安县、黎川县先后成立了王氏宗亲联谊会,他们有较健全的组织机构,活动也开展的红红火火,崇仁县、广昌县已开了筹备工作会议,打算在今年底成立联谊会。
2、寻根考证活动深入开展
一年来,工作站接到了不少从各地打来的寻根电话,根据广大宗亲的要求,工作站多次组织人员到各县查阅相关史料,认真进行调研,并请热心人士进行考证,解决了各地宗亲的不少寻根难题。
3、创办了《王氏文研动态》月刊
为了扩大 我们工作站这个民间团体的影响,也为了更好地宣传我们抚州王氏宗亲取得的辉煌业绩,我们创办了这么一个内部刊物,并从今年四月份就开始出刊,虽说刊物容量较小,发行量少,但它毕竟为我们抚州王氏宗亲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小平台,大家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宣传我们美丽家乡的风土人情、人文动态,当然以后如果资金允许,我们还会不断发展扩大它的规模。
4、运作资金的筹措
抚州工作站还刚成立,有些宗亲可能还不知道它的存在,尽管我们目前资金很困难,但我们还是积极筹措,到目前为止,我们筹措到的资金有2万多元,其渠道来源分别是:工作站领导、名人、老板等宗亲赞助,还收到了41名会员的会费4100元。在这里我再次向这些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会员宗亲 表示 衷心的谢!
5、积极开展连宗联谊活动
去年农历11月24日,乐安县坪背村王氏宗亲举办了一场祖宗灵位上座暨宗祠竣工庆典活动。工作站应邀派员参加了这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坪背的宗亲,是琅琊王后裔勇公的第十一世孙朝俊公从抚州赤蓝门迁过去开基繁衍而来的。今年二月临川梓溪王氏举行了颁谱庆典活动。工作站也派人前往祝贺。还有其他县村开展的一些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相互联络加深感情。
    二、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1、会员数量少并分布不平衡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会员数量较少只有150来人,主要是乐安,崇仁、金溪、广昌、黎川,几个县的会员,有的县还是空白,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工作做深做细,扩大影响,接纳更多的会员,让更多的会员参与我们共同的事业,人多才有力量。在这方面,常务副站长兼秘书长王克成同志、副站长王志勇同志做了不少工作,全市的每个县他们两都跑遍了,但靠他二个人远远是不够的,还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多做宣传动员工作,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事业才能前进。
2、资金来源匮乏
经费支持是开展活动的基础,眼下我们工作站的工作的确举步为艰,因为我们的资金非常困难,少得可怜,账面余额不足100元,印发四期“王氏文研动态”和文件资料打印费2000多元,欠账还挂在打印店。工作站的正常运转都难以维持,开展其他活动就更是难上加难了。目前工作站使用的这点经费,都是仅有的几个宗亲捐助的,各县上报的会员会费也还没有交纳,资金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刻。
    三、下步工作打算
1、理清抚州王氏世系、编撰抚州王氏世系吊线图
抚州王姓源头众多。族派纷繁,为理清世系源流,我们要组织有经验的人员深入到各县开展调研,搜集史料,为编撰好抚州王氏世系吊线图积累资料,做好准备工作。打算今年10月底启动该项工作。
2、继续开展好寻根连祖活动
寻根溯源活动以前我们开展过一些,但没常态化,我们打算以后在《王氏文研动态》月刊上没立一个“寻根园地”,使各族派王氏宗亲寻根问祖有一个交流平台。
3、收集名人资料
我们抚州是才子之乡,历代都出了不少精英。我们要广泛收集历代名人,现代各行各业的王氏事业有成者的资料,组织人员编写名人名事的传记,并汇集成专著。以此扩大我们抚州市在全国的影响,提高我们的知名度,同时也可以激励我们的子孙后代奋发向上。
4、深入宣传,发展会员
抚州工作站还处于起步阶段,名声小,影响力不大,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到各县乡(镇)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努力挖掘发现热心于这项工作的人才,促进各县成立王氏宗亲联谊会,建立起较完善的组织机构,从而发展更多的会员,使更多的宗亲参与这项事业。
5、拟定今年12月中旬,召开工作站第一届年会。
    抚州工作站从成立之日起至今年12月,已走过一周年的工作历程,一年来,我们工作站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领导下,在中心秘书长王槐玉同志精心指导下,在抚州各县区王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应该说工作还是卓有成效,这次郑州会议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理事长的主题报告中曾两次提及和肯定了我们抚州工作站的工作。为全面总结我们工作站成立以来的工作,表彰各县(区)王姓宗亲中的人和事。布暑2016年的工作任务,拟定今年12月中旬召开我站第一届年会。
6、加强资金筹措力度,拓宽筹资渠道
首先要做好发展会员,收缴会费的工作,各县的副站长要协助做好这件事,同时希望企业家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宗亲慷慨解蘘,在我们工作站处于极其困难的时刻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会以各种形式记录、表彰和铭记您们的贡献。
嘉宾们!代表们!我们的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的使命绝对是光荣而神圣的,因为我们做的工作和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内容“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讲活精神”是一致的。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同德,为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