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谱数字化编修是今后修谱的捷径

                  抚州工作站付站长王茂祥同志在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来宾、各位代表宗亲: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我们中华王氏研究中心抚州工作站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我受大会组委会的委托,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乐安王氏宗谱编修工作所走过的曲折道路。
按照谱局的计划,要修好乐安王氏宗谱,首先要把湖坪王氏族谱先修好。因为湖坪王氏族谱,自清朝光绪二十八年(1902)第十三次续修之后,至今已113年没有续修了。百年沧桑,枝繁叶茂,后裔子孙,遍及中华。尤其事隔多年,要编修这样的大族谱谈何容易?去年仲秋,我们多次开会研究,认为太平盛世,续修族谱时不我待。不然,愧对祖先。因此,在去年岁尾,我们首先在湖坪延年公祠召开了一次包括抚、吉、宁、瑞、永等县市代表参加的续修族谱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班子,号召各村、组广泛宣传鼓动,要求广大宗亲涌跃捐款。今年年初,我们又制定了族谱编修工作计划,实施细则和捐资具体方案与措施,印发入谱人员分户登记表等,为族谱续修工作做好前期准备。今年三、四月份,我们又先后派员到抚州、东乡、鹰潭等几个县、市陆续考察了六家搞谱谍编印工作的公司和修谱世家,将我们的编修要求,从纸张、版式、体例、封面、装订、质量等等一一说明,最重要的是族谱数字化编印,因为这样对编排世系源流图(吊线图)能节省很多时间且不容易出错。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特意请了东乡宗子平、进贤张华芳等几个谱师到乐安进行试验,通过几天时间的测试,终于得出结论:如果用网上下载的软件“家谱先生”来修数字化谱是不行的,它达不到我们所要求的效果。所以最后我们还是与武汉大族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驻鹰潭中根源姓氏文化数字化推广中心达成合作,七月初,正式签订合同,以他们特有的“谱志通”软件将我们光循二十八年十三本族谱编印成纸质谱书,制作电脑光盘谱,并存入国产图腾族谱数据库,上传到中根网,自己设定密码,这样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查阅族谱资料,而且可以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接轨了。现在编修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为今后我们乐安王氏大宗谱的编修开了一个好兆头。
综述我们族谱编修工作所走的路,最后还是要走族谱数字化编修这条路,这是一条捷径。我就简介到这里,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