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与都江堰王氏入蜀始祖王慎 背后之谜简考

                               王慎是吴世璠王朝官员说
      一、王慎身份
      1、根据王氏宗谱记载,王慎是洪化进士及第。“洪化”年号是吴三桂孙子吴世璠称帝后使用的年号,这对清王朝来说是反政府组织,也就是反贼。
如果说曰美公到眉州寻根谒祖回来后,告诉后人入蜀始祖是清王朝的进士及第,但因入蜀来到眉州时,此地是吴军统治地域,以洪化年号作纪年,所以宗谱就以洪化年号记载在宗谱上。说他是洪化进士及第。看似上述很合理,但是细究的话错漏百出,首先曰美公到眉州已经是距离铭禄公迁到灌县近百年的时间了。吴军洪化年号在四川等地的影响最多不过三年,这个反清组织早就不复存在了,且影响早就距离曰美公到眉州寻根的时间里消除了。
   为什么曰美公从眉州回来还要以洪化年号作纪年告诉给后人,入蜀始祖是洪化进士及第呢?就算他是清朝官员为什么要以洪化反贼身份出现呢?
  最重要的是眉州当时已被吴周王朝所控制,清王朝的官员不可能到得了被吴军控制区域当官。
很显然慎公是吴军王朝的官员可能性最大!
      2、如果说王慎是清王朝进士及第,那么清朝廷的进士题名录必然有记载,然而只字未提。就算进士题名录没有记载,那么他来眉州任知事当地的清王朝官修方志也应该有记载,但依然是半字未提。显然这不正常。根据宗谱记载王慎是因赴义捐生,皇帝旌表建金子牌坊,一个受到如此高的恩赐荣誉的清朝廷官员却没有载入正史,这也很不正常!只有他是反叛清朝廷的才未将“反贼”写入正史,其目的是消除吴军在眉州的影响。
      二、曰美公寻根
     曰美公到眉州一下就找到族人并且亲自去眉州桂花坟祭拜,受到族人热情接待。说明曰美公与眉州族人早有来往或有他们的详细地址。不然他怎么一下就找到呢?然而曰美祖公为什么不把眉州族人地址告诉给族人呢?就算后人是听说曰美公到眉州的事情为什么他对眉州族人说的话等都知道唯独,眉州族人情况不告知后人呢?
     三、慎公死因以及铭禄公的迁居
     1、根据《王氏宗谱》记载,慎公死因为“被难,尽节”。“被难”一词根据《辞海》解释为:“①遭灾祸。②死难”。“尽节”一词根据《辞源》解释为:“尽心竭力,以保全节操,多指赴义捐生”。
康熙十九年至二十年清定远大将军赵良栋等入蜀平叛乱,剿灭反清贼寇吴军。慎公可能参加这场抗击清军战役牺牲了,吴周皇帝为了稳定军心赏赐慎公一个金子牌坊,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想法让更多士兵为他王朝服务。
     2、王铭禄为何迁居,多是看到大势已去,为了免遭株连所以赶紧迁居,以避其祸,为何这样推断呢?如果一个得到清王朝的建牌坊恩赐,为何放弃如此高的荣誉和荣华富贵迁居他乡呢?
    铭禄公选到雅州水东乡居住下来,因为这里有五服内的族亲徐高姑祖有相互照应和这里交通便捷。据史料记载康熙十一年起吴三桂反清,雅州处于吴三桂的政权控制下吴三桂控制雅州地区长达整整十年,直到康熙二十一年清王朝才重新夺回雅州。铭禄公为了避免战争应该是康熙二十一年左右开始从雅州水东乡迁往灌县。
慎公吴王朝官员说存疑  
     如果说慎公是反清的那么曰美公为什么不把眉州宗亲的地址告诉灌县宗亲以便联络呢?如果害怕株连那为什么要到眉州寻根呢?
     清光绪年的封建王朝为什么修谱人员明目张胆的把反贼年号和带有反清事情记载在宗谱上呢?宗谱上有宗亲的姓名一旦发现就等于向朝廷递交一份杀害宗亲的名单,两位有如此高的文化人怎么可能犯这样不可能犯的错误呢?显然不可能嘛!
结语:从宗谱记载的慎公信息来看透露出一种神秘无奈又凄凉的往事,或许时间太久,事情已经模糊了,或许是一种伤痛的隐讳。就像一个个迷一样的往事,这个谜有待进一步探究。 

十三代裔孙 维 于二零一五年古历乙未年八月初一日都江堰市聚源家中敬撰(灌县王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