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善好施” 宅

      走进乐安县湖坪村中的汉上村,你一定会被一幢雄伟壮观的建筑物所吸引,那就是奉旨勅建的“乐善好施”宅。
      它始建于清代道光二十五年(1845),由当时清敕赠儒林郎文熹公字炽光先生夫人董庆英出资鼎建。董孺人出身名门世家,中年丧失,却继承夫志,辛勤持家、清贞自守、抚侄为儿,多次出粟助赈,捐田资助邑中子弟科试,修路筑桥,尽行善事,朝廷嘉其义举,旌表其“乐善好施”建坊。该宅建筑面积312平方米,分面面积达500多平方米,为前带庭院,中置天井两进硬山式建筑。墙体四周下端花滚式,上部单丁斗子,两侧山墙首进四花烽火式,后进三花烽火状,通面阔12.76米,通进深24.4米,各进面阔三间。一进明间木构架用砖墙替代,但墙面墨绘穿斗式构架,二进梁架也用砖墙代之,后拖步辟祖龕,上悬“思齐堂”墨匾。整个堂内装饰使用了木刻、藻井、石雕。木刻造型有狮子滚球的斜撑,奔鹿回首的雀替,龙头鱼尾的硬挑及灵禽花草的内壁。前墙牌坊为全宅的重点,漏窗镂空成“福”、“寿”两字,牌坊为四柱三间二楼式,清一色的花岗岩打磨砌成,最上方直悬“圣旨”二字,明间上花坊阴刻横书“乐善好施”,左侧落款,道光二十五岁乙已春月,中坊横书“炽光先生祠”,字体苍劲。两侧牌坊构图丰富,含意颇深,左、右次间宽大的石板面上分别雕刻有莲荷与梅花,表明主人公“冰清玉洁”、“傲霜迎雪”的品格及战胜艰难困苦意志又乐于助人的精神,牌坊上方镂空雕刻的花卉草木、飞禽走兽,神话传说及历史典故的精美图案,表明了当时工匠的艺术高超。综观整个建筑,真叫人流连往返,感叹过去艺术工匠们的鬼斧神工。                                                      【王健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