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宗亲,认祖归宗——寻找宁化水茜乡王氏宗亲侧记

                                 王心仁
     水因源而长流,木因根而茂盛。中国是一个十分注重长幼辈分的礼仪之邦,而修谱又是理世系明辈分的传统文化。建宁开闽王氏后裔王心仁、王心茂、王明强、王昭康等依据古谱记载寻找失散数百年的德轩公第六代孙绍公,历时一年多,四次前往宁化县水茜乡,走村入户,问亲查谱,对谱交流,终于理清谱系。绍公以征番为都统天下招讨使由建邑南乡赤下堡(今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迁居宁化招贤里五都登龙乡(今宁化县水茜乡下洋村五都),为水茜王氏始祖。绍公传十二世,至五七郎生四子:英甫、镇抚、得郎、满郎。得郎力保故土,仍居五都,后裔大多在水茜乡下洋村繁衍,英甫、镇抚、满郎均迁居宁化其他乡村。英甫公迁居北屏山,后裔迁居宁化安远乡洪围,满郎公后裔迁居宁化梅坑,英甫、满郎有的后裔迁居江西石城、宁都等地。
     为了正本清源,认祖归宗。2015年9月17日,在水茜乡绍公后裔、水茜乡下洋村党支部书记王方珍带领下,水茜乡王氏各房宗亲代表王金才、王金旺、王锦标、王立华、王启增、王水生、王荣宗、王邦兴、王生华一行十人来到建宁,与修竹、茶口王氏宗亲代表共二十几人聚集在建宁客家联谊会,就新建宗祠、合修族谱事宜进行座谈商讨,建宁客家联谊会会长王登远就如何做好三地合修族谱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建宁王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心仁就如何做好建宁开闽王氏与《开闽王氏大总谱》对接之事进行专题发言,下洋村党支部书记王方珍强调了修谱是为了做好家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与会人员最后达成一致共识,为圆建宁开闽王氏鼻祖德轩公之盼望兄弟团结之梦,同意三地王氏合修族谱,并新建德轩公宗祠。                                                                                                                          
     各地宗亲为缅怀始祖,不忘祖德,理事会号召各地宗亲,举本族之力,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之精神,慷慨解囊赞助,多方筹集资金,完成上述两件大事,圆先祖之梦,让子孙后代每年清明有祠可祭,有谱可看,创造一个良好的谒祖敬宗环境,弘扬祖德,启迪后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