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责政府、弘扬“六心”、服务宗亲

               抚州工作站付站长王良辉同志在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宗亲:
    大家下午好!
    期待已久的抚州市王氏宗亲联谊会,经过在座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今天圆满成功了。这是抚州市全体王氏宗亲的一件大事,值得欣喜,值得庆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对省外、市外及其他各县市的各位贵宾前来抚州莅临指导传经送宝,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其次感谢各位宗亲,对我的信任和厚爱,推举我担任抚州工作站副站长,此时此刻,我的感言是八个字:名不符实,诚惶诚恐。所谓名不符实,就是从资历、学识、能力上讲,我是不合格的,对于宗亲工作,我是一名地道的新兵和门外汉,所谓诚惶诚恐,就是深感责任重大,担心挑不起这副担子,有负大家的厚望。我想既然大家信任,我就硬着头皮担当。我将以我的真诚,用心和人格来取信宗亲、服务宗亲,会同联谊会的各位同仁一道,精诚团结,努力工作,争取拿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来,下面我就联谊会的工作提几点个人意见和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要凝聚共识。首先,对联谊会这个组织的认识,因为它不是行政组织,不是经济组织,也不是单纯的文化组织,他的性质应该是一个松散的民间组织。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精神,促进宗亲联谊与互助,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不失为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种探索,要从弘扬姓氏文化对于发扬爱国主义,增强民族凝聚力乃至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世界华侨的认同都有积极作用。要打造我们姓氏文化研究的基地,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推出“中国梦”,树立起中国精神,一个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个是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前提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继续深入中华民族历史弥新的精神,把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的良善的思想文化充分地弘扬,为社会主义经济文化,为党国的事业发展发挥作用。同时,我们要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宗亲联谊会的指导下,以促进宗亲文明宗旨,以研究王氏文化为主题,以兴办公益事业为重点,以联络宗亲感情为纽带,动员全市王氏宗亲,牢记祖训,弘扬祖德,服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的新抚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凝心聚力。要使宗亲联谊会成为我们信息、交流、协调的平台。还要通过宗亲活动,教育我们的子孙,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不忘祖宗,勿忘血缘,情系祖根,这应该是每一个王氏子孙的道德基础。
    二要甘于付出。我们联谊会的工作面临的困难是多方面的,任重道远。就目前来讲,还只能在夹缝中生存。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从政府层面讲,我们的联谊会是个无名份、无编制、无经费的“三无”组织,其次从普通宗亲层面来讲,多数人是理解支持的,也非常热心,但有些人可能不以为然,有的甚至会说一些风凉话,牢骚话,怀疑牵头人,组织人想谋什么私利。其实,从事这项工作的宗亲们是非常不容易的,既要耽误时间,又要出力,还要自掏腰包贴钱,甚至还要承受家庭亲属和部分宗亲的埋怨,压力十分大,如果没有一颗热心、诚心、专心、耐心、恒心、孝心是坚持不下来的,我想人活在世上,总不能光贪图享受,总不能光为了自己,总得为他人、为宗亲、为社会做点事,做点奉献,为自己和子孙积点功德。可以这样说,今天来开会的所有宗亲都是我们抚州王氏宗亲工作的志愿者,今天大家来,不是为名来,不是为利来,也不是为官来,而是为宗亲工作事业来,为子孙后代造福来。
    三要同心协力。我们王氏宗族以人口众多跃于百家姓之首,堪称中华第一大族。王氏子孙之所以兴旺发达,主要是秉承了祖先顽强的生命力这一血源基因,在我们王氏大家族中,从古到今精英无数,人才辈出。当今盛世专家、学者、企业家遍及海内外,京城、省城,市内市外从政为官者不计其数,在抚州创业成功人士不乏其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顶起一片天地,为王氏宗亲博来无限风采和自豪。今天在座的,就是我们抚州王氏宗亲的精英,是我们联谊会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只要大家怀着“有智出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的爱心,各尽所能,各司其职,和衷共济,万众一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业。这一点我是深信不疑的,在我们筹备活动的过程中,得到了各位宗亲的大力支持,所到之处,所见之人,无不积极响应,鼎力相助。
    四要遵法守规。我们的宗亲联谊会的活动,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我们的章程有关规定。我们要建立商会组织,走以商养会和以会带商的办会路子,使宗亲联谊会的工作能持久下去,并做大、做好、做强。我们还要在宗亲中发展慈善救助事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宗亲,减轻国家负担,体现“天下王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促进宗亲大团结、大繁荣。
    各位宗亲,共同的血缘,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期盼,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为我们王氏文化的繁荣振兴,为我们王氏宗族的兴旺发达,为我们王氏联谊会的红红火火,为我们大家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祝各位来宾,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