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辈排定字浅析

乜固太原王氏创立家谱已经一百六十一年,其间续修六次。七次修谱中提出行辈排字的就有四次。
     第一次行辈排定字,是一八五四年首创家谱时,由十六世上朴公昌宇拟定二十字为:
来殿承先志,  忠厚培纲常。
仁义传家远,  诗书处世长。 
     第二次,一八九七年,即光绪二十三年丁酉春第三次修谱时,十八世殿卿等将排字改为:
来殿承先志,  肇基培裕长。
心思修法道,  人式训世方。
第一句未改,其余三句,除把第二十字移到第十位外,全改。
第三次,一九五一年第四次修谱时,二十世先身等,未改上次行辈排定字,又续了二十字,为:
建国希学文,  礼义振家邦。
德光增祥庆,  英华自克昌。
第四次,一九八三年第五次续谱时,先瑞肇麒新江等,将前两次排定的四十字改为:
来殿承先志,   肇基培裕长。
黎群修法道,   英杰颂四方。
建国希学文,   礼义振家邦。
德光增祥庆,   中华盛克昌。
把第二次排定的”心思修法道,人式训世方”改成了”黎群修法道,英杰颂世方”,把第三次增排的”英华自克昌”改成了”中华自克昌”,共改了六个字辈。
环境决定意识,常人很难超越现实,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学识,标定了不同的排字水准。排定字五字一句,或四句或八句,构成了一首五言律诗,为了容易理解,文白对照,试翻译如下:
                 一       昌宇
原文:  来殿承先志,   译文:  再来的后人一定要继承先人遗志,
      忠厚培纲常。         以忠诚仁厚培养三纲五常。
     仁义传家远,            用仁德礼义传承家风到永远,
      诗书处世长。          读诗书明经伦才能处世久长。
                二     殿卿
     来殿承先志,           再来的后人一定要继承先人遗志,
     肇基培裕长。          先打好基础才能培植出富裕久长。
     心思修法道,           专心至意修养佛道二教的心性
     人式训世方。          这是做人的标准和处世的良方。
               三       先身
     建国希学文 ,          新中国建立了希望学习好文化,
     礼义振家邦。         以秉礼事义来振兴王氏的家邦。
     德光增祥庆 ,          用道德的光辉增加吉祥和喜庆,
     英华自克昌,           希望英杰后代自已要努力大昌。
              四       先瑞肇麒新江
           来殿承先志,       再来的后人要继承先人遗志,
       肇基培裕长。     先打好基础才能培植富裕久长。
       黎群修法道,       黎民群众要修养佛道二教心性,                
       英杰颂世方。     英才们颂扬这处世的良方。
       建国希学文,       新中国建立了希望学好文化,  
       礼义振家邦。     以秉礼事义来振兴王氏家邦。
       德光增祥庆,       用道德的光辉增加吉祥和喜庆,
       中华盛克昌。     中华强盛努力不断地昌盛。
   行辈排定字,受时代和作者学识的双重制约,虽然各有千秋,但无一例外地都强调了对先人遗志的继承,用仁义礼智来振兴王氏家族,体现了先哲们对后人的殷切期望。然从改动的字辈来看,亦各有侧重,首篇重纲常礼义,次篇重心性修养,三篇重励志复兴,四篇重群体效应。首篇最全备,四篇略有逊色,其主旨各异,势识之使然。
排字组成五言诗,琅琅上口,只是形式上的衍生附品,为了便于记忆。它的主旨则是约定后世各代的行辈用字标准,全族统一,不致错乱。名字,既是每个人的特定符号,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每个人的学识水平和精神风貌,整体上更体现了一个家族的修养层次,是丝毫马虎不得、随便不得的。平常文章以字养文,不能以字害文;此等行辈排字,以选字为主,兼顾诗意,以文害字则为大忌; 苟诗文俱佳,则属上乘。
选字之则:
一要响亮,琅琅上口,好叫好记,开口呼的音节最为响亮,其后依次是齐口呼,合口呼和撮口呼的音节。
二要音韵合谐,优美动听,排行字与姓字不能同声、同韵、同声调,要抑扬顿挫有音乐感,用平用仄者,仄仄平,仄平平为上乘。
三要义广,能与第三个字广泛地搭配,以避免穷配而多有重名或生拉死拽之生涩拗口。宜选用内涵精而外延广泛之字。
四要义褒,既寄前辈殷殷之意,又励其后生蒙萌之志。有意境,饱内涵,给人以美好的想象。
五要十忌:意丑陋、意凶坏、意嫌疑、意伤残、意赚人、意狂妄、字贬义、字绕口、字繁难、字冷僻者禁用。
六要兼顾传统的命理、数理之命名法,使之相生相合,以寄大爱而满足父母之期望。
我乜固太原王氏自十七世正式实用排定字以来,已延至二十五世,该用”裕”字了。使用中异议较多者有:肇、基、裕三字。
肇,仄声,新华字典有两义:一、开端;二、发生。动词,十四画。
基,平声,三义:一建筑物根脚,名词;二化学单位,量词;三根据,介词;十一画。
裕,仄声,二义:一丰富、宽绰,形容词。二使富足,形动用法。十二画。
在个人使用或私下场合,人们习惯地将肇、基、裕三字用为兆、吉、玉三字,窃意亦为不谬。
兆,仄声,四义:一古占卜时的龟纹,名词;二预兆,动词;三预先显示,动词;四数目,百万,万亿,量词;六画。
吉,平声,一义:幸福的,吉利的,形容词,六画。
玉,仄声,三义:一玉石,名词;二喻洁白美丽,形容词;三敬辞玉体、玉成,形容词。五画。
通过比较,结论不言而喻,前三字与后三字语音相同,但后三字无论在字形、字意及使用范围上,都优于前三字,应于当选。然前三字已经使用或正在使用的人何止千百,改革起来,涉及到户口身份,影响到升学就业等领域,谈何容易。也只能将错就错了。
此例分析,抛砖引玉。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后面倘未使用的三十字上,推敲酌摩,全面分析,厘定动听意广给人以启迪之字,后人庶可避免我们眼下之窘忧。
后面诸字,倘未实践,亦无他说,唯觉”英杰颂世方”与”中华盛克昌”语句欠顺,似应改选某字。”德光增祥庆”中之”庆”,”庆”好乎?”瑞”好乎?有待定夺。于其余诸字有异议者,亦望纳芹为盼。
四十选字,皆前辈先哲之遗箴,补不足而臻完善,弥辉其迹,乃对其之至敬而非悖也。苟选定,犹有三十字待用,一代二十年,足撑六个世纪,实跨世纪之大工程也。诚如是,一则免族人命名时无所适之疑惑,二则后人得佳名,传美声,玉树临风,王氏兴旺发达,乃吾等无漏之大德也。然行辈选字,非一蹴而就之功,既需字功强硕之士,亦需长时间的斟酌揣摩。此次修谱,版局已定,已无暇顾及此举。权将此议付于族众,广泛酝酿,广泛讨论,广聚众议,择善而后定,依律笃行。望广大宗亲踊跃参与,冀我族中有志有智之士,玉臻此举,以孚众望,以全百年排字之功,则幸甚!
此乃修谱协会殷殷之箴,嘱予代笔,是为文。

                            二十二世  兆林
                            二零一五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