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生老人的人生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很感性的问题。千百年来为众多迁客、骚人、智者、贤人所探求,事实上从哲学角度来说,人的意义在于劳动和奉献,在于个人与社会的统一,然而,由于人的社会地位不同,需求不同,认识角度不同,立场不同,价值判断和选择也不同。
  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活岀自己。王秋生老人就是这样一位在践行自己的人生的楷模。
  我与王秋生老人接触过三次,一头雪白的银丝在阳光下闪烁,灼灼有神的眼睛里流溢出聪慧、刚毅、和善,给人的印象是慈祥、质朴。这位从小就跟父亲帮长工的老人,1930年8月岀生,13岁才念书,念了三年,一年念两级,小学毕业时考取了省中,但苦于家境贫寒,只得放弃学业。1952年参加工作,原任江苏溧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管理股股长,1957年8月入党,1981年为让儿子顶替违心请求退休,为报党恩,离岗不离党,择民间集藏事业,创建家庭霞晴集藏馆,于1993年12月26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对外试展,1997年8月开馆对外义展,1999年4月被常州市收藏家协会批准为“常州市溧阳霞晴集藏馆”,毛泽东孙子毛新宇题写馆名。2007年8月8日,是王老78岁的生日,他编著了《丰碑》一书,书中有毛泽东手迹、命令、通电、书信13份,抗日战争老照片141张,其他图片11张,上将以上军中豪杰肖像99张,红色之旅门票349枚等,此书岀版后送社会各界人士及校园进行爱国主义教材,达到了王老用藏品“向社会永久义展的目的”。2009年是王老80高龄之年,他编著了以盼祖国早日统一为主旨的《赤情》一书,记录了他在2008年中历时48天,跨越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20多个城市,行程1•5万公里,宣传祖国统一大业的历程感悟。如果说,第一本书《丰碑》主要是资料汇集,第二本书《赤情》是他的心声感悟,他三本书《霞晴》则是他丰富的人生历程,第四本书《感恩》更是他为报党恩,离岗不离党的真实写照。通过他的书,我被这位饱经风霜,有着58年党龄86岁高龄的老人深深感动,王老退休三十余年,每一次外出宣传活动都是自费,都是义务。他不需报酬,也不需回报。他用珍贵的藏品举办无费的展览。更为可贵的是,2007年,他将无价之宝—毛泽东像章9533枚,捐赠给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成为纪念馆永久珍藏的精神财富。通过他的书,让人看到:这是一片赤情:爱党爱国爱乡爱民无私奉献的一片赤情;这是一座丰碑:内心世界崇高精神熠熠生辉的一座丰碑;这是一抹霞晴:老有所为岁月传奇难能可贵的一抹霞晴。
     四本沉甸甸的图册,谁也没有想到这是只读过三年书而且已有80高龄的老人所写,他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一颗赤诚之心,向自己的组织献上了一份厚礼,他用夕阳的光辉染红了晚霞,一抹绚丽永留人间。 
     王秋生老人的人生是闪亮的,他像一本社会教科书,打开这本教科书,读懂这本教科书,我们会获益匪浅,我们可以从中找到关于人生的意义、理想、信念、坐标、追求、价值、奉献、境界等诸多的参考答案。
     人生百岁重春心,永葆乐天多激情。且把闲愁谈笑付,从来潇洒对艰辛。
                                                                             王义林    2015-10-1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