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堂武平王氏族谱概述

一、武平湘里《王氏族谱》
万一郎长子仲一郎,从武东桑梓坑迁桃溪湘里开基以来迄今近七百年,繁衍三十代。这支家族,前后修谱作了七次修订。乾隆八年(1743年),由王章发、王冠万两公搜集有关资料,写出了本支的第一本族谱,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两公再次进行续修完善;嘉庆七年(1802年),由王周鼎、王为一两公进行第三次重修;道光十六年(1836年),由王崇亨等人第四次修订;光绪元年(1875年)间,由王涌泉等人进行第五次纂修;民国十五年(1926年)间,由王芳于、王传仁、王可法等人进行了第六次重修。2003年,由湘里王金营、王东梅、王有益等人,组成第七次重修湘里王氏宗谱理事会,决定重修湘里《王氏族谱》,经第七次重修,2004年12月,湘里《王氏族谱》编印完成。
湘里《太原王氏宗谱》精装本,共246页,此本宗谱主要记述了湘里王氏家族的发展、生息、繁衍、升沉等过程,反映了族人的政治文化经济等发展,本谱还记述了家族文化、祖训、宗训、家训、戒赌歌、百忍歌。
二、下坝《王氏达朝公族谱》
《王氏达朝公支谱》,简装本,石印版,因无封面、封底,故不知什么年代印刷,也不知谁主编。本支谱主要记述了福生公世系的繁衍、升沉过程。
三、大布《太原郡王氏渊公支谱》
《渊公谱》主编:王道文,精装本,共186页,均德公六世祖渊公,从广东平远河背迁徙至岩前大布开基,迄今近六百年,繁衍二十余代。这支家族,从未修过谱谍。2002年开始收集有关资料,到2003年12月,历时一年余,大布《太原郡王氏渊公族谱》编印完成,《渊公谱》主要记录了王氏渊公世系的发展、生息、繁衍、升沉等过程。
四、西门《王氏殿臣公家谱》
《王氏殿臣公家谱》主编:王燮元,简装本,共180页。2001年8月编印完成。本谱主要记录了殿臣公支脉世系的发展、生息、繁衍、升沉等过程,以及王氏名人、文化、家规、家教等。
五、西门《红紫拱王氏宗族简谱》
该谱主编:王焕  ,简装本,共37页,1997年7月编印完成。该谱主要记录了宗安公支脉世系的繁衍、升沉过程。
六、丰田《西湖公裔族谱》(增订)
该谱主编:王仁香,简装本,共51页。该谱于1997年6月编印完成。该谱记录了西湖公支脉世系的繁衍、升沉过程。
七、上畲四维万十郎公脉《王氏族谱》
该谱主编:王民发、王麟瑞,简装本,共159页,2003年9月编印完成。该谱主要记录了武东上畲、四维万十郎公脉世系的发展、生息、繁衍、升沉等过程。
八、东留大阳桥仲二郎公脉《王氏族谱》
该谱主编:王桂书,精装本,共252页,2011年9月编印完成。该谱主要记录了武平东留大阳仲二郎世系的发展、生息、繁衍、升沉等过程。
九、武平东团下村《王氏族谱》
该谱主编:王添福(王干)、王康和,简装本,共79页,1998年4月编印完成。该谱主要记录了武平东团下村万六郎公脉世系的发展、生息、繁衍、升沉等过程。
十、福建省武平县《王氏族谱》
该谱主编王正茂、常务副主编王桓基、副主编王蛟龙、王永有、王铭剑、王大中;2008年成立武平县王氏族谱编写委员会,历经两年有余,2010年9月编印完成。全谱分上、下卷,共1655页,该谱主要纪录了武平王氏万一至万十郎公脉世系的发展、生息、繁衍、升沉及迁徙等情况和过程。

                           福建省武平县王氏  王正茂  王闻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