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王氏祖训与族规

                     祖训(一)
前代名贤,皆有家训,以垂后生,子孙格守家法,世代遵行,如奉律令,凛不敢犯,不肖者,谨畏其法。今将古人修身齐家,嘉言善行,重诸经史,以训后人:
一、孝敬父母:
盖孝顺者,人人修身之本,父母者,人之生身之本也。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鸟兽尚不能忘本,何况人乎?为父兄者,以礼让持身,以言教,以身教,使子弟心悦诚服,为子弟者,当以孝义守身,父兄教训理当服从。
二、尊敬长上:
盖人有亲必有长,知孝则必敬长,未有不能悌弟,而可亲为孝子。鸿雁有兄弟之序,蜂蚁有君臣之义,禽蚁尚知长上,何况人乎?
三、和睦乡里:
乡里是吾祖吾父生长之地,长者是吾祖之父兄,少者是吾之子弟,同里同井,朝夕相见,情何等亲近,何等关切,人欲和睦乡里,必先和睦宗亲。昔唐时有张公艺者,九代同居,隋唐皆御书表其门闾,凡我族子孙秉性刚正者,当学张公艺之忍,以制其暴怒之气。
四、教训子孙:
一家之主,生我者父母,我生者子孙,欲孝敬父母当教育子孙,不教育子孙便是不孝顺父母,子孙贤增父母光彩,子孙不肖,辱父母家门。凡我子孙当仁孝立基,以刻薄为戒,勿以离间疏亲,勿以新当旧看,勿以少居长,勿以贱防贵,勿以轻邪而远君子,宁过于恕。毋过于薄,宁过于厚,毋过于薄,宁计人之长,不计人之短,子子孙孙代代切记。
五、各安生活:
天生一人,总要寻找生路,智慧者利于读书,即以读书为生路;在家者利于耕种,即以耕种为生路;技术者利于工作,即以工作为生路;经商者利于商贾,即以商贾为生路。凡人不安生路则生能为死;而人能安心生路,则死能为生。舜耕历山,尹耕莘野,诸葛耕于南阳,都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凡这农、为工、为商、为贤、为愚者,皆为教育为本。

                                   福建省武平王氏  王闻福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