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王阳明撰《泰和王氏族谱》序

    瑯琊王氏,自晋太子傅导佐元帝中兴,存中华文物于江左,三百余年,有功于世道甚大。
    故郭璞尝为筮之曰:“淮水绝,王氏灭。”淮水岂有绝哉?太傅后家,金陵久而称盛。有谱牒,南唐世擢王公,崇文为吉州刺史,金陵之世家也。其从孙贽,字至之,从之官,因家于吉州之泰和天禧。初擢进士第,有文武才,深见知于仁宗、英宗。初以礼部侍郎致仕官,其子亿,通判吉州,以便养厥后世,不失为士。淳熙中,有讳化原,开禧中,有讳圭者,皆以进士得官,其登名大学者,比比有之。元盛时,有讳以道,字臣则者,因张伯刚、李遒复遇仁宗于汴,固邀从入京。固辞曰:“受父母命,游汴而已。”归而弟子弥众,竟以隐终。此其人非抱高世之节,安能若是耶?太傅公之遗泽未艾也。其子子与,博学,尤以诗名,今行于世。太祖高皇帝聘以讲书,擢为福建盐运副使,辞不拜。其季曰子启,仕为监察史,迁广西按察司佥事,知崇庆州,归老于家。子与有子伯贞,继为广东佥事,今历朝至中顺大夫,知琼州府。以子直,官翰林院修撰。蒙特恩,即致其仕,其荣盛为何如哉,后何其与先祖遭逢相似耶?直字行俭,间持其家谱示予,求予之序。
    既疏其事如上,而以必推太傅之世家,明积善之,不可诬也。予居乡时,尝登青原山,得侍郎公之家。又下墨潭山,至中村,得通判公墓碑,有读之为之三复而叹,与太史公登箕山之感无异。其谱所传,岂不信有征哉。矧先公与子与君为莫逆,而子启君之出而仕也,与先叔父同年,幼时尝及拜谒,而不能知其详。惟琼州公念,先君子之交契,忘年相友,班荆逆旅,倾竭议论,退而思其风度,凝远中怀,旷如久处而不厌,往来思之,而不能已。非真可谓老成笃厚之君子欤。行俭亦甚似公而谨饬,侍郎公父子之名位,事业将有继也。如是足以为此谱之光华,使后之人有所凭藉扶持,而世守之也。
时在嘉靖七年岁次戊子秋九月之吉 兵部尚书王守仁拜撰
(供稿 王长钧 编辑 王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