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岩前王氏家庙

    清道光年间,岩前灵岩十六世裔孙实斋(字荣华)公,江西经商,颇有积蓄,经常思念祖宗,返乡后,决心在岩前城内兴建均德公祖庙。他邀集大布、梅村、松源、武平等地宗亲、宗贤,共同筹集巨资,并带头捐款、献地,全身心投入,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今天这座规模宏大,结构精制、富丽堂皇的王氏家庙。总面积一千多平方米。
    祖庙建成后,还有相当数量的产业,每年祭祀十分热闹,闽、粤、赣三省边沿的梓叔都来参加,杀猪宰羊,聚餐宴会,鼓乐喧天。
    后因种种原因,祖庙被占,神龛被毁,门楼遭火灾。由于长期无法祭祀,无人维修、管理,房屋破烂不堪,部分屋面已经坍塌,濒临倒废。
    二00八年,岩前地区梓叔发起修复,建立专门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各地宗亲积极支持,修复筹建组理事人员同心合力,在短短几个月里,集资十余万元,新建门楼、神龛,600多平方米屋面全部翻新加固,安装倒板,全面粉刷墙壁、清洗石柱,填复对联,铺设水泥地板,整修围墙和通道……,彻底改变了祖庙环境卫生,保证安全牢固,面貌焕然一新。

                                            摘自《岩前王氏家庙碑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