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外国人名字命名的一条街——双河镇绥定道

    四川宣汉双河镇西香炉山○1下,大唐天宝九年系荔枝古道的一个驿站。清初建沙窝场,清乾隆时设过急递铺传递紧急文书,嘉庆时改名双河○2场。民国24年,双河乡属的土地垭、横山子等交通险塞地带曾是建修碉堡群地带。双河镇的那条老街现名绥定道。
1933年红军徐向前、王维舟、许世友、李先念解放宣达和反“五路围剿”的战斗中,双河乡曾是革命重镇中之一。双河乡仅有一条独街,分东西两头,东头叫万家头,西头叫王家头。苏维埃设在中间街王家店,中共宣汉县委驻在镇上王家祠堂、圣庙(现双河中学),中共川陕省委和绥定道驻禹王宫(现医院),红九军部分师团亦驻镇上。
    据王尚修主编的宣汉县地方志丛书之二十一《宣汉县交通运输志》:当时,双河万家头街改称马克思街,中间街段改称恩格斯街,王家头街改称列宁街(着重号系笔着所注)。镇南旗杆坝王家大院曾是区苏维埃所在地。红9军25师师部及政治部亦驻此,后为县苏维埃政治保卫局。[1]一条独街用三个外国人名字命名,在中国仅有,在国外闻所未闻!现圣庙、禹王宫、旗杆坝王家大院三处于2015年被宣汉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注释:
○1香炉山:大唐时称阆英山,北宋时叫大炉山,元代名虎头山。
○2双河:因境内有大巴河、后巴河在清水滩汇合故名。
参考文献:
[1]王尚修.宣汉县交通运输志[M].达州:四川省达州市印刷一厂印制,1996:314——315.
(王荣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