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缅甸世王会前访昆明

                     王庚玉
    遵照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主编王听兰先生的旨意,约《太原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副主编王庚玉先生等四人,在11月26日赴缅甸仰光岀席“第十二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暨缅甸太原王氏家族会一百零五华诞纪念大会”之际,11月25日提前一天来到云南省昆明市,会见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员和王氏宗亲,调查了解云南省王氏文化事业发展情况。
    2015年11月23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主编王听兰先生和王自姐女士,从浙江湖州市启程,从杭州乘坐k79次特快列车和11月24日,《太原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副主编王庚玉和贺仁娥女士,从江西莲花县岀发,在萍乡乘坐k739次特快列车,分别在11月25日6时48分和8时14分到达四季如春的昆明市,一下车,我们感到暖和起来了,脱下了浓厚的冬装换上了轻便的春秋装,全身显得格外轻松豪爽。
    王听兰理事长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昆明,他通知王庚玉先生到达昆明火车站后,乘坐2路交通车到建设路站下车,那里有人来迎接你们。我们乘坐2号交通车9时到达了建设路站时,王自姐女士一眼就看到了我们在车上,招呼我们下车,王清云先生同时在那里等待我们。她们帮我们提行李,带我们去吃早餐,陪同我们来到云南师范大学教职工住地院内。王听兰理事长和云南师范大学培训学院王明经先生等在那里商谈并等待我们。大家见面后,王明经先生引领大家向侄儿王开华先生新居走去,上了一楼,走进了宽敞明亮的会客厅,王明经先生首先给大家解释说侄子他们还未搬过来住,目前条件简陋一些,我看今天的座谈会就在这里进行吧!
9时许,参加会议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员和王氏宗亲中,有来自昆明市的王明经、王波、王宽宇、王福远、王国勤和夫人、王开华和夫人,来自镇雄县的王清云、王开才、王才科等共十五人。王波先生是云南师范大学资产公司总经理,专程从缅甸国赶回昆明迎接我们,王清云会员提前两三天,从镇雄县三和建材有限公司来到昆明市,迎待我们的到来。座谈会由王明经先生主持,王听兰理事长首先介绍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多年来,开展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介绍了从2008年以来,组织编辑《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情况,《三槐王氏总谱》在今年6月份河南郑州全国王氏十二届年会上已正式岀版发行,《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即将岀版发行,《总卷首•文化卷》、《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要求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岀版发行。今年下半年要求全面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审校、修改和数字化处理。紧接着就要建立中华王氏数据库中心,即《中华王氏网络总谱》,进入数据时代的有关事宜,加强新型工作站建设是今后建立《中华王氏网络总谱》的关键措施,我们要从现在起,在思想上和技术上作好准备。理事长这次来云南昆明还有一个设想,建立云南省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站,物色好班子人选,争取大家的意见。王庚玉副主编就编辑《太原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的情况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特别谈及全国王氏支系繁多,寻根问祖的问题比较突出,要搞好寻根问题任重道远,需要王氏嗣孙继续努力开展好这一工作。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多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组织编辑《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编辑宗谱是中国人的特色,但寻根问祖的问题大,人们的迁徙广泛,文化素质不同,有的家谱残缺不齐,全靠口传不准,断代现象严重,对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组织编辑出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这样浩大的系统工程表示敬佩。认为这是时代的进步,是王氏家族的希望。通过座谈,大家要求成立云南省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站机构,今后更好地为王氏家族服务。座谈会结束时,已经是中午十二时了,王波总经理作东设宴招待了大家,让我们品尝了具有云南特色的火锅风味佳肴。席上大家边吃边聊,互相推荐,提出了云南省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站站长、秘书长、委员的人选。
中午休息后下午三时,王明经、王宽宇、王国勤、王清云等先生陪同我们遊览了昆明市大观楼公园并在大观楼古建筑前合影留念,我们沿着草海附近周围游览了一圈,观赏了湖光山色,远方飞来过冬的海鸥成群结队在水面上飞舞、寻食,遊客照相的照相,给海鸥投食的投食。夕阳西下,天渐渐晚了,我们打的士离开公园回到了王开华先生新居,他俩夫妇忙碌着制作晚餐来招待大家。
11月26日7时,云南师范大学培训学院王开华夫妇来到我们居住的宾馆大厅,等待为我们办理退房手续,陪同我们沿街步行前往大巴站,乘坐专用航空大巴去昆明国际机场,在昆明米线馆前仃了下来,我们才知道王明经先生早已在那里定好了昆明特产“米线”早餐,让我们享用。真是服务热心又周到,特别让我们享受了“王氏一家亲”的温暖。早餐后,他们一同带我们走进了大巴车站,王开华夫妇忙于为我们购买车票,为我们找好座位,王宽宇先生也清早赶到了车站为我们送行。最后,他们一直等到我们乘坐的大巴驶岀车站,才缓慢地离开那里。
11月26—28日,是缅甸太原王氏家族会在仰光主办的“第十二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暨缅甸太原王氏家族会一百零五华诞纪念大会”的大会安排时间,28日为大会旅游活动,我们参观了丁茵水中佛塔、翁山市场和大金塔名胜古迹,晚上大会挙行了欢送惜别晚宴。29日全日欢送贵宾,11时30分,大会专车接送我们离开湄公河上建造的五星级“船型宾馆”,来到仰光市一家农家乐餐馆宴请中餐,让我们吃上了中国式的农家菜肴,我们在仰光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时30分左右)12时来到了仰光国际机场,即将乘坐13时55分mu2032航班从仰光国际机场起飞,北京时间17时30分左右在昆明国际机场降落。我们离开机场时,王国勤先生夫人专车在门口等待,迎送我们前往昆明火车站候车,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十二位同机代表返回昆明后,海南省的四位代表转乘飞机返回海南,其余的八位代表将乘坐不同的火车车次离开昆明各奔西东,园满地结束了这次缅甸之行。                         2015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