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先祖寿兴公

   (闽)继宗公宗系上杭县才溪王氏,是源于山西太原,属江西庐陵该公裔孙。
在元朝至正二十二年(公元1362年)才溪王氏寿兴公,从长汀河田王坊携父带眷来才溪创业,繁衍发展,是才溪王氏开基始祖,尊父王九郞公为一世祖。
    寿兴公相貌端正,人才出众,能说会道,能写会算。少年开始从商,做生意于闽、粤、赣地,经常往返于潮州、梅县一带,一般行程寿兴公是从汀江乘船至官庄,下船后步行走官道,才溪当时是森林茂密,四处无人烟,纯属原始林地;据说有次路过才溪时(应该是现在的溪东路口一带),偶然发现溪中漂来菜叶一片,当时他感到十分高兴,心想这水溪上游肯定有人家住,沿溪水路而上,果然不远之处有吹烟袅袅的单居独屋(即现在的源坑里),问好后,主人是姓刘,字胜明,同是客家人,是前几十年从上杭白沙移迁过来居住的,有父母和几个女儿, 主人看寿兴公人面相好善,所以对他非常热情,并请吃饭招待,尤如朋友。经过多次来往、接触,刘胜明一家都非常喜欢寿兴公,主人有意提出愿将女儿许配给他,当时寿兴公感到为难,将自己上有父母,已有妻修氏,并生有三男和女儿之实告诉主人,那时寿兴公时年刚30岁出头,刘胜明一家听后感到寿兴公为人老实,实话实说,不会讲假话,女儿能找到这样的小伙子相配为婿,那是最好不过了;所以刘胜明决定将女儿刘一娘嫁给寿兴公,叫他来才溪路下开基居住;在这里姓刘一家子人地阔人少,实在孤单,有婿一家搬来居住,二姓人,翁婿相依,多好啊;后来寿兴公征得父亲九郞公同意之下,便就同刘一娘相配结成夫妻。1362年寿兴公回长汀青泰里(现在长汀河田镇王坊),接父亲九郞公和家眷(三个儿子均宝、均政、均实及女儿)来才溪路下正式开基,创业发展。地点即现在的才溪山庄(才溪宾馆),原才溪太原堂象形地域。
    为记菜叶引路之故事,王寿兴就把这里喊名为菜溪。随着时间推移,林、钟、雷等姓氏人家相继迁移入菜溪,后来各姓同研究,认为这地方本来森林茂密,松、杉、杂木易长,柴火甚多,便改名柴溪。
    寿兴公裔孙自入住才溪以后至明朝、清朝,以耕读传家为宗旨,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因此,王氏后裔出现了许多举人、秀才、还有进士,族门望盛,柴溪各姓纷纷仿效,重视子女教育,柴溪举人秀才频出,据历史记载,柴溪有进士和举人,及上百名秀才;有一时期被誉为秀才之乡,在清朝中期柴溪又被文人改名为才溪(属平安里)沿用至今,“才”同“财”是客话近同音,即为财溪,生财之溪也。(资料来源于才溪王族谱和上辈传说)
    才溪王氏人才辈出。王九郞后裔第十四代国宁公,讳:敦元,在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中举,乾隆皇帝恩赐“文魁”匾牌,并赐有大量的金银珠宝,于是,国宁公同父亲王享斯选定了才溪村乌基背建六井(天池)十六厅(客厅)上、中、下三栋(三厅厦)左右四摆、前横屋一摆, 后楼大门全是石条门框,门盈(门眉)刻“登科第”三字,现保存完好,是一代名将王集成将军故居。第十五代国舆、树年都是举人。第十八代寿昌,清朝曾任四品都司,还有后裔孙瑱国是道光甲辰科会中式进士,曾任福宁府守备。
   在二十世纪经战争烽火的锤炼,才溪涌现出 “九军十八师”,他们都是我党我军开国功臣、高级将领,寿兴公后裔有:王集成、王直、王奇才、王胜、王荣光、王培臣等等。解放后,才溪王氏后裔又涌现出许多有用人才:厅级以上干部有王树英等,曾荣获全国荣誉称号或代表资格人员的裔孙有:王炳章、王绳彬、王其友、王太凤、王秋凤等,解放后考上高等学府拿到硕士、博士、博士后学位有:王强、王武荣(博士后)、稳鑫、进华、建春、东方、立茂、浩高、文生、晓惠(女)、云秋、王锋、梅英(女)、华明、真珍(女)、春明(女)、益华、王瑛、钰英(女)、永栋、永贵、三凤(女)、如均、如勇、志泉、澎璟、志辉、春明(女)、炜锋、炜翔、丽英(女)、一玎。(不完全统计)
   寿兴公到才溪开基发展至今,裔孙已繁衍到28代了(晋公世系107代),才溪太原堂裔孙现有人口有五万人之多,分布于全国各省乃至海外、台湾地区,在才溪居住的现在人口达万余人,是才溪镇2.5万人口、29个姓氏中的大姓。
    七十年代以来,在开放改革发展经济的浪潮中,才溪王氏裔孙涌现出一批自主创业的企业家有:王养华、王如豪、王善安、王忠、王赤昌、王家洪、王兆先等。
才溪王氏太原堂寿兴公裔孙每年在清明节都会举行祭祀拜祖,每十年进行一次大的宣传庆祝寿兴文化节活动,外迁散居台湾、浙江、江西、四川、广东、安微等地的寿兴公裔孙都会选派代表回才溪参加祭祖活动,声势浩大,热闹非凡,秩序井然,有模有样。
                  闽继宗公宗系才溪王氏第廿二代裔孙裕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