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家族在蛮会的联姻关系

    在封建社会里,人们的婚姻观念不一定是“郎才女貌”,但必须是“门当户对”。也就是说,两家的社会地位、经济条件、人品人格等方方面面都要般配。
    蛮会旧时是一个人口集聚的地方。虽说地方不大,但居住着不少名门望族。有个民间艺人叫丁民生,他编的顺口溜说道:“武三、郝成、傅陀来,这是三家大老财;张印、刘计、疤元占,这是三个赌博汉;王蛮、二栋、刘先生,这是三个老好人”。这段顺口溜对蛮会当时有名气的几个人进行了描述和概括。以王蛮女为代表的王氏弟兄是以“老好人”著称的。他们虽不算太富裕,但在人品方面是大家公认的。王氏家族的弟兄当时与蛮会有名气的人家关系比较密切。就联姻关系而言,非同一般。
    王蛮女的二子王建勋娶张二栋的女儿张海香为妻;他的大女儿王美人嫁给刘先生的长子刘文俊;二女儿王建然嫁给傅作义的结拜弟兄魏二占;五子王建南娶傅陀来的女儿傅素英为妻。王蛮女与这几家有头面的人家成为儿女亲家。
    王二蛮的大女儿嫁给张印的独生子七十二;他的二子王勉利娶代三的女儿代珠女为妻。张印、代三是当时蛮会有名的财主。王二蛮与他们成为儿女亲家。
以上这些联姻关系说明,王氏家族在蛮会当时是有名气的人家。除此而外,还具有一定的政治地位。王蛮女曾担任过蛮会天主堂的会长,其二子王建勋曾任过区分部书记、太和乡副乡长。王蛮三的长子王建修担任过区分部书记及保长。
(该节内容由王心宽供稿)